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专家解读来了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30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盛鑫睿)根据病毒基因测序结果,目前在我市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F.7。新变异株BF.7有哪些特点?面对新的变异毒株,我们该怎么做?对此,专家提醒,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主动携手,跑赢病毒。

  BF.7有哪些特点?感染后有什么症状?
  市疾控中心专家吴纪明介绍,新变异株BF.7是奥密克戎变异株BA.5的最新衍生亚型。BF.7变异株较之前奥密克戎变异株,表现为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高,极易造成大面积扩散传播。“部分感染了BF.7变异毒株的患者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持续性咳嗽、身体疼痛、头痛、咽喉痛、嗅觉改变和食欲不振等,这些症状与新冠奥密克戎早期亚型变异株感染后的症状类似。”吴纪明说。
  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有效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有效的预防手段。”吴纪明指出,多项研究结果显示,国内外现有疫苗预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仍然保持着较高水平。变异株BF.7虽然有一定逃逸,也存在突破性感染情况,还可能出现再次感染的情形,但国产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重症、死亡仍然具有良好保护作用。
  面对新的变异毒株,我们该怎么做?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需要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吴纪明表示,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短时间内能更快传播且隐匿性更强,故需要短期内动态反复检测,才能快速检出。大家应团结一心,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配合核酸检测,阻断疫情蔓延,防止疫情扩散。
  其次,我们应积极配合现阶段各项防控措施,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戴口罩仍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个人防护措施。秋冬季节,不仅是新冠肺炎,也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科学佩戴口罩可以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减少交叉感染。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如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室内常通风、就餐分餐用公筷等。
  主动报备是义务也是责任
  主动报备,既是个人责任,也是法定义务。
  专家提醒,从外地回来人员一定要如实向社区(村)或单位报备,积极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以利于早期快速发现疫情和及时处置,尽可能将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从而有力有效保障市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