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发布7月健康提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7-05 语音:播放

  随着7月的到来,我市已逐渐进入盛夏。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应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同时注意合理使用空调,谨防“空调病”;这一季节,蚊虫、细菌生长繁殖速度增快,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预防登革热;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物中毒及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等疾病;时值暑期,还要预防溺水等意外伤害;此外,我市近期多暴雨,还应注意洪涝灾害防病减灾。

  高温天气,谨防中暑
  除高温、烈日暴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是引发中暑的常见诱因。
  中暑预防措施:尽量避免在日照最强烈的时间外出;保持室内通风,降低室温;降低劳动强度,减少高温下工作时间;备好防暑降温饮料,尽量多补充淡盐开水或含盐饮料;增强自身体质,保证充足睡眠,注意饮食;外出时做好防晒准备,及时消除中暑先兆症状。
  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潜伏期3-15天,多数为5-8天,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程度可从轻度发热到高热不等,同时伴有严重头痛、肌肉痛、关节痛及皮疹,面、颈、胸部潮红,严重者可因休克或其他重要脏器损伤导致死亡。
  预防措施: 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多国进入登革热流行季节,前往这些国家的市民需防蚊,做好防范措施,预防蚊虫叮咬。归国时如果出现发烧、头痛、皮疹等症状,请及时向海关申报并到医院就诊。
  把好“入口关”,谨防肠道传染病
  目前逐渐进入霍乱、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存在疫情发生的风险。因此,请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预防是关键。
  预防肠道传染病的“九字真经”: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一旦发生肠道传染病症状应及时就医,家庭成员同时出现食物中毒现象,请及时就医。
  注意卫生,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多发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多种肠道病毒都能引起。因手足口病传染性强,若家中有患儿,极易引起家庭聚集性病例发生。
  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
  加强安全教育,防止意外伤害
  7月份是学生暑假时间,家长应加强对儿童、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以免游泳、嬉水时发生溺水事故,注意交通安全,防止其他意外伤害的发生。
  提醒:青少年要学会自我防护,比如不要去池塘、水库等水体情况复杂的地方游泳,游泳前要充分热身,避免抽筋,也不要空腹或饱腹状态下游泳。
  注意洪涝灾害,防病减灾
  近期多暴雨,还应注意洪涝灾害防病减灾。洪涝灾害发生后,由于饮水饮食卫生状况恶化、环境污染、病媒生物孳生、人群接触机会增加及抵抗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容易发生各种传染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虫媒和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经密切接触的传染病等,做好这些疾病的防控工作十分重要。
  灾后防病需做到: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或经漂白粉等处理过的水;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注意环境卫生,不随地大小便,不随意丢弃垃圾;避免手脚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尽量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预防皮肤溃烂和皮肤病;做好防蝇防鼠灭蚊工作,预防肠道和虫媒传染病;勤洗手,不共用个人卫生用品;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皮疹等症状,要尽快就医,防止传染病暴发流行;保持乐观心态有助于问题解决。
  (疾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