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幼保健院积极创建法治医院 保障群众健康权益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9-06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陈卉)近年来,市妇幼保健院大力开展法治医院创建工作,形成了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和依法执业的良好氛围,有力保障了群众健康权益。

  坚持依法规划,保障医院正确发展。坚持依法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先后建立了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体系,以减轻就医负担为重点的医疗检验药品费用控制机制,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目标的首席专家制度和护士层级管理制度。近两年来,先后制定并完善了以依法持证执业为目的的医务人才发展规划,以实现法定职能为目的的重点专科建设规划和以保障合法运营为目的的廉洁医院建设规划,法治观念和法治手段逐步融入医院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顺利实施了妇幼保健院和计生服务站融合改革,人财物整合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没有出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开展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合理配置医疗服务资源。成立了妇女保健(包括妇科、妇保科和计划生育管理)、儿童保健(包括儿科、新生儿科和儿保科)和孕产保健(产科和围保科)三大部,业务用房、医疗设备、人员等资源也依法合理调配,达到了依法改革、平稳过渡的目标。
  坚持依法决策,保障医院科学发展。明确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在会议决策前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凡不合乎有关法律规定的一律不进入决策程序。注重决策程序合法,实行重大决策民主集中制,保证咨询论证、准备材料、充分讨论、作出决定、形成纪要、议事记录及事后实行院务公开等环节,做到环环相扣。依法实施决策监督,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强化和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完善第三方监督机制,防止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
  坚持依法办事,保障医院健康发展。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工作,成立了全面质量管理委员会,下设医疗、护理、公共卫生、行政、财务、后勤保障等6个质量控制委员会,建立了从患者就医到离院,包括门诊医疗、病房医疗和部分院外医疗活动的全程质量控制流程和全程质量管理体系。坚持依法依规选人用人,聘用合同签订率、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全院医药护技人员合法持证上岗率100%。坚持依法推进院务公开,所有耗材、设备、基建的招投标工作都在医院网站进行公告,公开招标,阳光操作;通过门诊LED大屏、告示栏、自助查询系统及医院网站及时公开住院收费、药品价格、医保报销、住院清单等信息。认真落实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孕产妇健康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等工作任务,通过各种方式公开有关政策和信息,促进项目顺利实施。
  坚持依法执业,保障医院和谐发展。大力开展普法工作,积极向群众宣传母婴保健法、传染病防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连续承办12届全市孕妈咪比赛,每年开展母乳喂养周活动。积极组织全院职工学习相关政策法规。认真落实医疗核心制度,狠抓首诊负责、三级医师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危重患者抢救、病历书写基本规范、手术安全核对等核心制度的落实,制定实施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制度、处方点评管理制度,规范临床用药行为,提高合理用药水平。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化解医患矛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