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子列车上忽然晕倒 鄂州美年大健康医生紧急救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21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郭爱兵)12月16日19时40分,在杭州开往鄂州的D3391次列车8号车厢里,参加完杭州总公司月度会议返程的美年大健康体检鄂州分院院长陈菊花吃过感冒药正要休息,列车广播里响起了呼救声:“一名旅客在5号车厢里晕倒,需要紧急救治,请列车上是医生的旅客赶往5号车厢伸出援助之手……”

  陈菊花和同事胡燕迅速起身,一路小跑赶往5号车厢。“我是医生!”原本站在车厢过道的乘客纷纷退回座位,给陈菊花一行让道。
  这位突然发病的旅客是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陈菊花赶到时,他正躺在车厢过道里,意识模糊。拥有40多年临床经验的陈菊花立即检查该男子的脉搏及心跳。“呼吸和脉搏比较均匀。”陈菊花和大家一起将男子扶到座位上休息,并给他喂食温水,男子慢慢恢复神志。经进一步询问,男子反映腹部疼痛,想吐,而此前他曾做过肠梗阻手术。考虑男子是术后消化、吸收不好,因低血糖导致的昏倒,陈菊花又让他喝了一些红糖水。
  男子的情况渐渐稳定,对陈菊花表示感谢。20时,列车到达景德镇火车站,男子到站了,陈菊花不放心,和列车长一起将他送下列车,叮嘱他到当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当陈菊花一行返回8号车厢时,车厢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有的主动让路,有的则伸出大拇指为她们点赞。
  列车再次开动后,列车长专门来到8号车厢,向陈菊花表示感谢。
  “这是举手之劳,医者的初心就是治病救人,不管身在何时何地,只要患者有需要,我们都会尽责。”陈菊花坦言,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人是应该的,遇到这种事情,普通人都会伸出援手,更何况自己还是一名老医生。
  和陈菊花一起在火车上救人的美年大健康体检鄂州分院总经理胡燕说,“陈院长平时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尽职尽责,对待患者耐心、细心、用心,与同事相处融洽。这次在火车上救人,是她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体现。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