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阴阳继承 保暖储蓄健康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21 语音:播放

  12月22日将迎来冬至节气。以前有个词叫“冬至一阳生”。也就是说,自冬至这天起,阳光逐渐恢复,是养生保健的关键节气,也是健康“储蓄”的最佳时节。这个时候应沿着“冬藏”养生之路,多做“储蓄”,少做“透支”,才能健康长寿。

  在起居方面,冬至到小寒、大寒,是最冷的季节,患心脏和高血压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天冷也易冻伤。因此,在寒冬季节,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来说,要特别提高警惕,谨防发作,注意防寒保暖,要及时增添衣服,选择柔软宽松的衣物,不宜穿得过紧,以利血液流畅。保持良好的心境,情绪要稳定、愉快,切忌发怒、急躁和精神抑郁。
  冬天很冷,人体需要足够的能量来抵御严寒,肉类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具有补气活血、温中暖下效果,是补给良好的食品。从冬天开始吃肉可以中和寒气,加快内分泌,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女性在冬至养生尤为重要,中医认为女性生理结构决定属性,女性阴凉。因此,女性如果不注意保暖会出现月经不调、痛经等症状。因此,日常不要吃冷性食物。特别是在生理周期时,更要注意饮食的科学性。冬天外出要注意防寒保暖,加强颈部和腹部的保暖,不要为了美观而减少衣物。
  (卫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