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托起生命的港湾——记市妇幼保健院产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2-27 语音:播放

  技术精湛:呵护母婴安全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作为专业的妇幼保健机构,随时随地都要接受急危重症孕产妇。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护人员凭借精湛的技术,抢救了一位又一位高危孕产妇,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新生命,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让孕妇及家属都满意的答卷,为无数家庭带来了希望。
  近日,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成功为一例重度子痫前期、妊娠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胚胎移植术后、双胎的孕妇实施剖宫产手术。
  11月下旬,初产妇熊女士发现血压升高且全身浮肿,便到市妇幼保健院住院治疗。入院后,医生给予降压、镇静、促胎肺成熟治疗,孕妇血压控制较理想,未出现头痛、头晕及眼花等症状。12月3日,孕32周+5天的熊女士出现腹胀痛症状,由产科主任闵自珍主刀,成功为产妇实施子宫下段剖宫产术。术中顺利以臀位娩出2个男宝宝,体重分别为2430g、1940g。因胎龄较小,这2名早产高危宝宝被第一时间转入新生儿科接受治疗。术后6天,熊女士的血压控制理想,水肿明显消退,母子平安出院。她动情地说:“如果不是医院这么重视,我不可能平安顺利生下孩子,庆幸自己遇到了一群好医生!”
  12月中旬,35岁的经产妇严女士在生死攸关之际,被产科医生成功抢救。严女士被诊断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妊娠合并疤痕子宫、胎儿臀位,分娩风险很大。产科团队多次组织会诊,从手术体位等每个细节做起,将任务明确交给指定人员。在备血准备做手术的同时,给严女士注射地塞米松促胎肺成熟,并严密监测胎心,于孕37周+5天时,成功为严女士实施剖宫产手术,术中、术后都没有出现大出血情况。
  像上述这样惊心动魄的场景还有很多:夜班中,突然胎心下降,脐带脱垂,值班医生在产房就地为产妇实施紧急剖宫产,母子平安;病情危急,来不及向家属详细解释,先成功救治再沟通交流,产科团队让家属由抱怨到理解,再到感激不已……
  大家都说,产科就是永远的ICU,病情变化快,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分钟会面临什么。风险、压力、精神的紧张,加上连台手术的辛苦,夜班以后继续查房、门诊、手术,24小时随时待命,随时抢救,这是产科团队的常态。但是只要听到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看到母婴平安,市妇幼产科人就觉得再辛苦也值得。
  服务贴心:优化就医感受
  “整个分娩过程都有助产师陪伴,并不断给我指导和鼓励,真的很温馨。”说起自己的分娩经历,22岁的初产妇江女士为产科医护人员的暖心服务点赞。
  2个多月前,在产科与麻醉科携手合作下,江女士顺利分娩一名健康男婴。整个产程中,江女士精力充沛,充分体会到轻松做母亲的快乐。
  她说,这是第一胎生孩子,心里害怕,听了医生的建议,选择无痛分娩。“没想到生宝宝可以这么轻松,医生说省级医院无痛效果是80%至90%,对我来说,无痛效果是100%!”
  目前,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已形成孕前保健——精心培育“健康种子”;孕期管理——定期产检、营养指导、体重管理、心理干预;为分娩保驾护航——人文和人性化服务、家庭式陪伴分娩;分娩镇痛——让分娩更舒适、更安全;母乳喂养——给新生儿更多免疫力;产后康复——恢复完美身材,开开心心工作生活等全周期服务模式,满足多层次需求,全力推动“健康鄂州”建设。
  鄂州市第11届健康孕妈咪大赛、“健康孕育,顺利分娩”大型孕妈咪讲堂先后举办,来自各行各业的数百名孕妈妈到场领取“健康孕育礼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孕妈妈开始接受并主动要求无痛分娩,而且分娩镇痛管理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安全,产科的经验也毫无保留地向基层单位推广。产科从2016年至今,已顺利开展无痛分娩数百例,不少孕妇感叹:“无痛分娩让我从地狱到了天堂。”
  作为一家爱婴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已具备非常成熟的无痛分娩(镇痛分娩)技术,拥有现代化产房,24小时有麻醉师及助产师待命,安全、减痛效果明显。另外,医院实行产妇家属陪伴及24小时助产师对产妇一对一全程助产服务模式,有效减轻产妇自然分娩带来的痛苦,降低无医学指征的剖宫产率,促进自然分娩率,提高产时保健质量。
  医院还开展了孕妇营养、高危孕产妇管理、产后康复、母乳喂养咨询、心理咨询等一系列人性化服务,进一步满足了孕产期多元化的医疗保健需求。
  位于医院3楼的围产保健门诊,不定期开讲的“孕妈咪课堂”总是人气爆棚。在课堂上,产科专家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简单易懂的图片、视频,向孕妇讲解孕产期保健、儿童保健及优生优育知识,提高孕产妇自我保健能力,促使其自觉消除不利于孕期保健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以良好的心态迎接生产。专家们一边授课答疑解惑,一边让准妈妈们提问,现场讲解孕期营养、分娩准备、心理焦虑、母乳喂养及相关问题处理知识,让准妈妈们轻松待产,不再烦恼。
  管理升级:提升服务能力
  葛店孕妇廖女士目前怀孕30周,但早早就与产科副主任王俊约好,这一胎还在市妇幼分娩。
  廖女士与市妇幼产科的缘分始于2017年,第一次怀孕的她在产检时与王俊副主任成为微信好友。孕期有任何问题,她都会第一时间与王医生沟通,总能得到满意答复。一个下雪天的夜里,廖女士感觉腹部阵痛,立即与王医生取得联系,问能不能第二天早上再去医院。王医生在电话里仔细询问廖女士的情况,当了解到廖女士腹部有规律性宫缩时,建议她立即赶到医院。廖女士来院后不到1个小时就顺利分娩,事后廖女士感激不已,感慨地说,幸亏在产检与王医生建立了联系,也感谢王医生在整个孕期的贴心服务。
  给接受产检的孕妈妈建立规范化档案,实行精细化全程管理,这是市妇幼产科一贯的作风。
  “有了这样一个门诊给孕妈妈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感觉放心多了!”一次,一位准爸爸在“孕妈咪课堂”下课后找到产科专家戴妮,反映妻子怀孕期间情绪低落,不爱与人交流,还不顾家人反对到美容院做护理、购买“三无”保健品。
  原来,这位30多岁的头胎孕妇特别担心前置胎盘、早产和孕期体重问题,另外孕期情绪波动大,有时候会莫名其妙地觉得家人对自己没有以前好了。戴医生为她进行了近1个小时的心理测试和专业疏导,使她消除了疑虑。戴医生反复叮嘱家属关注准妈妈的情绪状态,有情况及时沟通。一直到产妇平安生产,并且能专心照顾新生儿,戴医生都在坚持对这位大龄妈妈进行心理疏导。
  34岁的曹女士今年1月生完二孩后,发现自己大笑或打喷嚏时,会不由自主地漏尿,这让她很苦恼。直到产后第42天,她回医院做检查才知道,原来自己由于怀孕和分娩,导致盆底肌肉受损,从而出现了压力性尿失禁。在接受专业的盆底功能康复项目治疗,并配合平时的康复运动后,曹女士恢复良好,再也没有漏尿情况发生。
  产后盆底康复专家郭红平表示,尿失禁是盆底功能障碍的表现之一,还会导致脏器脱垂、盆腔疼痛、性生活障碍、慢性盆腔炎等疾病。通过盆底功能康复治疗能够唤醒被损伤的盆底肌肉,增加盆底肌肉肌力和弹性,使盆底功能恢复正常,有利于预防盆底障碍性疾病,拥有健康生活。
  “除了盆底功能康复,我们还将推出袪除妊娠纹、腹直肌修复等服务,帮助产妇重塑健康身姿。”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团队表示,将不遗余力提升服务能力。同时,加强对全市孕产妇保健与临床管理的督导,指导全市助产机构全面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办法》母婴安全各项制度和医疗核心制度,牵头成立鄂州市妇幼健康联盟,提升产科危重症救治能力,提高全市孕产妇及围产儿健康水平。产科全体医护人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改进医疗服务,为全市母婴健康保驾护航,让生命之花绚烂绽放!
  (郭爱兵   周树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