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防3病护3处 健康过年少生病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1-03 语音:播放

  小寒,在这个“最冷”的日子里,如何做到“最暖”呢?防3病,护3处,健康过年,少生病。

  一、防3病
  呼吸系统疾病
  小寒,天冷、干燥,最容易造成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损伤,导致局部呼吸道感染。患者常伴有发热、咽痛、流涕、鼻塞、头痛等不适,不严重者只需注意休息并对症服药即可;如果不引起重视,严重者会引发肺炎、慢性支气管炎等。
  预防措施:
  1. 时常通风。冬季,除了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防止受凉以外,还要保持居室、办公室等场所的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室内空气新鲜。另外,在公共场所要禁止吸烟,也应尽量避免二手烟。
  2. 适宜水果。梨、枇杷等水果,在冬季可以作为首选。可以化痰润肺、生津止渴,有效改善咽痛、咳嗽、咳痰等症状。
  肠胃疾病
  在寒冷的季节,胃肠道的活动会增加,腺体分泌旺盛,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往往频发上腹痛;反酸、上消化道出血等也多数发生在寒冷的冬季。
  预防措施:喝养胃红茶,可以养阳、温胃、助消化,帮助人抵御寒冷。
  糖尿病
  冬季是糖尿病病情最易加重和并发症多发的季节,人体的血糖水平也最容易升高。
  预防措施:
  1. 合理膳食。控制好血糖最根本的是在饮食上要有所控制。要尽量多吃些新鲜的蔬菜、膳食纤维类食物,补充身体营养,还利于控制热量摄入。另外,保证饮食清淡,少盐、少糖。远离各种加工类零食、腌制类食物,控制甜食、高热量食物的摄入。
  2. 适当减压。压力过大会导致血糖短时间升高,波动变大,不易控制;同时也会导致身体各项机能受损,免疫和代谢功能下降。事实上,有很多人都因为压力过大、上火,进而诱发血糖升高。所以,想要健康过大年,一定要学会适当减压,保持愉悦的心情。
  二、护3处
  护肾脏
  小寒时节,养肾护肾是关键,可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还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延缓衰老。
  饮食建议:中医讲,黑入肾经。日常多吃黑色的食物,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荞麦等。
  护关节
  寒冷的冬季,关节痛、颈椎病、心脑血管疾病易发,乃寒气所致,尤其是肩颈部、脚部等易受凉的部位,气血流通不畅,会造成血气郁结,引起疼痛感。
  日常建议:多注意关节处的保暖,避免劳累和剧烈运动;保持正常的体重。
  护心脏
  数九寒冬,对人体各个器官都是考验,特别是对心脏来说,冬季更是一个大的挑战。冬季气温低,心脏病突发事件比其他季节高2-3倍。另外,天气变冷会使血流缓慢,从而影响冠状动脉的血液供应,同时使血液粘稠度增高,易形成血栓。
  生活建议: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按时、规范用药,根据医嘱调整用量;日常要注意保暖,养成睡前泡脚的习惯;减少熬夜、久坐等不良行为;饮食要少油腻,多清淡;保持平和心态,避免大喜大悲。
  (卫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