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谋划医疗卫生服务“鄂州样板”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20-06-24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郭爱兵)“《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省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精准谋划,形成鄂州特色的亮点。”6月19日下午,市卫健委召开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大会。会上,各区卫健局、公立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体学习了《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结合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工作实际,谋划医疗卫生服务“鄂州样板”。

  会议指出,《意见》站高谋远,特点鲜明,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暴露的应急指挥、疾病救治、疫情处置、物资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明确了具体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即立足于“早防”,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立足于“快救”,建立完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立足于“强基”,巩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立足于“保供”,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会议强调,各地要根据《意见》要求,整合卫生、医保、财政等相关部门资源,出台配套政策,分年度、分步骤、分轻重缓急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对医疗卫生服务项目建设的指导,着力化解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
  “下一步,梁子湖区将按照省、市有关方面的指导意见,明确工作方向。第一就是整体谋划建立梁子湖区疾病控制中心,依托太和中心卫生院技术力量达到预防一体的结合。第二是根据《意见》体系,对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人才的培养做好规划,对乡村一体化建设提出明确任务和目标。”梁子湖区卫健局党组成员胡碧峰表示,《意见》对以后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
  市疾控中心主任伍建胜表示:“《意见》鼓舞人心,增强了我们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市委的领导下,努力结合鄂州实际,做好各方面工作,为控制好疫情,复工复产,作出疾控部门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