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开展鄂东南首例“减重术”

日期:2020-07-10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王诗恬)37岁的杨女士,身高160cm,体重107公斤,体重指数(BMI)41.8,属于重度肥胖。近日,她在市中心医院普外II科接受腹腔镜下“胃减容”手术,成功减重近10公斤。

  杨女士一直想减肥,尝试过节食、健身、口服药物、针灸治疗等方法均告无效。经慎重考虑后,她最终选择了通过手术来达到减重的目的。
  除患有肥胖症外,杨女士还伴有高血脂、糖尿病、多囊卵巢综合症等疾病。在全面评估手术安全性后,普外II科主任李志红带领团队为其制定了最佳微创外科手术方法和治疗方案。在全麻下对杨女士进行了3D腹腔镜下“胃减容”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第二天即可下床活动,并逐渐恢复饮食。
  康复出院后,杨女士遵医嘱少吃多餐、控制血糖、定期复查,成功减重近10公斤,她专程为普外II科送上锦旗。
  据介绍,腹腔镜下“胃减容”手术是通过腹腔镜方式把胃切掉一部分后,将胃小弯留存80ml左右的胃容量,从而限制进食量,降低胃饥饿荷尔蒙的分泌,可大幅度减少饥饿感。
  据了解,这是鄂东南地区开展的首例减重手术,标志着市中心医院在减重手术领域成功迈开了第一步。但医生特别提醒,不是所有人都能手术减重,这在临床上有严格的手术指征,如果BMI指数超过32,且是单纯性肥胖者,可考虑手术,另外,BMI在27.5以上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疾病的,也可考虑手术。其他的则鼓励通过改变饮食习惯和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来减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