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患者“打飞的”求医 中医正骨助力“挺直腰杆”

日期:2020-07-17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晓艾 通讯员吴剑君)“神了,我的腰痛明显减轻了。后面的巩固治疗,我照顾自己绰绰有余!”在接受鄂州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黄朝靖的正骨推拿和中药方剂治疗10余天后,患者吴先生将陪同自己看病的朋友送上返回广州的火车。回想这一个多月来,饱受腰痛折磨,坐卧难安,夜不能寐,吴先生不由得长舒了一口气。

  32岁的吴先生是广东揭阳人,因工作缘故经常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今年5月,吴先生突然感到腰两侧很酸痛,稍微坐久一会儿就痛到大腿根,非常难受。经过多家医院药物、理疗及其他保守治疗,症状不但没有得到缓解,疼痛还再次“升级”,已经无法站立行走。10年前出差鄂州、曾在市中医医院治疗过腰痛的生意伙伴建议他找黄朝靖主任试试。经远程阅片,黄朝靖确诊其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建议尽快入院治疗。
  “第二天,我和朋友就一起乘飞机过来了。”与黄朝靖主任通完电话,吴先生立即购买了飞往武汉的机票, 第一时间赶到鄂州,找到了黄朝靖。
  “经常感觉有钝器在敲打我的腰,腰部、大腿根,没有一处不痛,一天24小时,好像时刻都在痛。”被腰痛折磨的一个多月里,吴先生甚至夜不能寐。
  “他是被搀扶到医院的,整个人显得很抑郁,脸色黯淡。”黄朝靖说,吴先生的腰椎核磁共振显示腰椎间盘严重突出。经过中医正骨,配合活血通络散结方剂服用,吴先生恢复良好,入院一周告别腰痛难忍、坐卧不安的痛苦,腰杆也能挺直,气色逐渐好转。
  “手法有时轻有时重,舒缓效果明显。”吴先生表示,黄主任的正骨手法同他以前接受过的理疗方式不同,感觉像有人在腰上“打太极”。
  黄朝靖介绍,自己采用的是黄氏“正骨十三法”,有摸、捏、按、提、推、拉、顶、送、端、搬、摇、挂、摩等13种基本手法,适用于骨折、脱臼、错位的治疗和康复,重在巧力,而非重力。
  黄朝靖表示,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现在越来越呈年轻化趋势,尤其是久坐一族,腰椎间盘长期受压,很容易出现腰椎退变、撕裂、椎间盘突出等问题,从而引发腰痛。骨伤科运用中药内服、外用中药熏洗、自制中药敷贴、正骨等手段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等疾病,使众多患者无需手术即可解除病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