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成功实施我市首例卵圆孔未闭介入封堵术

日期:2020-07-24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侯宏伟)日前,在武汉亚心医院专家指导下,市中心医院心内Ⅰ科首次应用卵圆孔未闭专用封堵器,成功为一位心脏病卵圆孔未闭患者实施了我市首例卵圆孔未闭介入封堵术。这一新技术的成功开展,填补了我市此项治疗技术的空白,并开启了先天性心脏病——卵圆孔未闭诊断治疗的新篇章。

  6月30日,一名58岁男性患者因“头昏头痛伴肢体乏力”在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住院并诊断为脑梗死。经查体并完善相关检查后发现,该患者并无“三高”危险因素,头颈联合CTA等检查也未发现患者头颈部动脉有严重狭窄病变。经心内科、神经内科、功能科、超声科等多学科联合会诊,系统筛查,证实了引起患者头昏头痛肢体乏力的大隐患,即先天性心脏病——卵圆孔未闭。
  据介绍,卵圆孔未闭是左右心房之间的开放交通,是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结构异常,人群检出率约20%-30%。相关疾病的临床表现具有多样性,以不明原因卒中、偏头痛为主,也可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不明原因的头晕和晕厥,甚至非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肌梗死。对于卵圆孔未闭合并不明原因的脑栓塞发作时,为防止再发脑血管疾病,主要的预防措施包括药物治疗和封堵治疗。专家指出,介入治疗能预防脑卒中和改善脑卒中预后。对于患有偏头痛患者介入封堵治疗卵圆孔未闭可明显治愈或能缓解患者的偏头痛症状。
  鉴于该患者已经发生心源性脑栓塞,已经属于卒中高危PFO人群,及时闭合卵圆孔,对患者来说刻不容缓。7月11日,在武汉亚心医院张刚成教授指导下,市中心医院心内Ⅰ科主任徐广带领心内Ⅰ科介入团队在DSA引导下经右股静脉途径将封堵器沿输送鞘置入并成功封堵卵圆孔,术中多角度显示封堵器形态良好。手术顺利,患者病情平稳,恢复良好,术后3天痊愈出院。
  首例卵圆孔未闭介入封堵术的成功开展标志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介入治疗技术有了新突破,也将推动该院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进一步发展,为更多的不明原因卒中、偏头痛、TIA、不明原因的头晕和晕厥患者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