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中风)急救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1-13 语音:播放

  1.发现病人突然发病后切忌慌乱紧张,应保持镇定,切勿为了弄醒病人而大声叫喊或猛烈摇动昏迷者,应让病人平卧,尽快拨打120。

  2.正确搬运病人。首先,不要急于从地上把病人扶起,最好2-3人同时把病人平托到床上,头部略抬高,以避免震动;其次,松开病人衣领,取出假牙,呕吐病人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堵塞气管而窒息;如果有抽搐发作,可用筷子或小木条裹上纱布垫在上下牙间,以防咬破舌头;若病人出现气急、咽喉部痰鸣等症状时,可用塑料管或橡皮管插入到病人咽喉部,从另一端用口吸出痰液。转移病人时要用担架卧式搬抬。如果从楼上抬下病人,要头部朝上、脚朝下,这样可以减少脑部充血。在送医院途中,家属可双手轻轻托住患者头部,避免头部颠簸。
  3.在尚未明确诊断为出血性中风或缺血性中风时,不要急于用药,因为两者用药是完全不同的。
  4.缺血性中风的病人大多数神志清醒,应防止病人过度悲伤和焦虑不安。此时应让病人静卧,并可安慰病人。同时做一些肢体按摩,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压进一步下降而使缺血加重。
  5.可用冰袋或冷毛巾敷在病人前额,以有利于止血和降低脑压。
  (吴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