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冷空气来袭 做好七件事预防感冒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1-20 语音:播放

  冷空气来袭,我们也即将迎来小雪节气。即使穿着厚厚的衣服仍忍不住打喷嚏,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在这种天气里,疾病最易侵袭身体。

  小雪节气,最该防住感冒
  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冬季降雪正式拉开大幕,此时最容易感冒。
  首先是气温过低。在冷空气突然袭击下,人的鼻腔粘膜受到刺激,其抵抗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下降;冷空气也会对病菌的活动起到促进作用。
  其次是气候干燥。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如果空气湿度过小,就容易造成痰液粘稠或结成干痂不易排出,不仅使得贮留的痰液成了病毒和细菌的滋生地,而且结成干痂的痰液还会固定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使得粘膜顶端的纤毛无法依靠正常运动来帮助排痰,从而进一步破坏粘膜纤毛的生理功能。
  再者是室内通风不良。冬季人们大多不经常开窗通风,室内的污染高达室外的数十倍,对呼吸系统健康造成很大影响。特别是老年健康,随着年龄的攀升,老年人身体各项机能开始退化,抵抗力逐渐下降,冬天易出现各种疾病,需尽早预防老年健康。
  7招让感冒不找你麻烦
  温度骤降,机体调节难以适应温度的变化,要想安度初冬,别忘了做7件事。
  1.早晚加衣
  老人、小孩和一些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的人,早晚外出一定要带上外套。服装选择上也要充分考虑到舒适、防护和保健等多方面因素。
  2.保持空气流通,晚上关窗
  最好在早、中、晚各开窗通风三次,每次15分钟为宜,既保持了室内空气清新,又抑制了细菌的滋生。
  但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关上窗户,夜间温度低,寒风很容易引起哮喘等疾病的发作。
  3.规律作息
  许多人在夏季睡得晚,作息不规律,若延续到秋冬,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因此要保证有规律的作息和生活节奏,早点上床睡觉,适当延长睡眠时间,同时多喝水。
  4.均衡营养
  天气转凉后,人们食欲会大增,在干燥季节,最好多吃些滋阴润肺多酸的食物,如银耳、梨、藕、葡萄、苹果等,少吃辛辣食物。
  5.适度锻炼
  登山、步行、打太极都是耐寒锻炼的项目,能增强身体免疫力。但要注意,雨雪天气尽量不要外出运动,避免跌倒或发生意外。
  6.按摩头部
  如果是风寒引起的感冒,按摩头部能起到有效的治疗作用。
  具体方法是找到百会、风池等穴,按压50次,早晚一次。喝姜汤也适用于初期患风寒感冒的患者。
  7.几类患者要注意
  鼻炎、心脑血管疾病和支气管哮喘类等疾病患者要特别注意,提前准备相应的药物,注意防寒保暖,早晚尽量不要到户外活动。        (卫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