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踝扭伤的急救处理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2-04 语音:播放

  1.分清伤势的严重程度。足踝受伤后,如仍能持重站立,勉强行走,说明伤势较轻,可自行处理;若伤后足踝活动时有剧痛,不能持重或行走,肿胀逐渐加重,应怀疑踝关节骨折可能,需立即送医院拍片确诊。

  2.正确运用冷敷与热敷。扭伤早期,破裂的小血管出血,可用毛巾冷敷(冰袋、冰块并用毛巾包裹住),每半小时一次,可使血管收缩凝血,控制伤势发展。24小时以后,急性炎症已消退,破裂的血管已停止流血,此时可以局部热敷,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组织间隙渗出液吸收,有利于伤处肿胀和淤血的消散,从而减轻疼痛。
  3.恰当揉搓与运动。扭伤初期,肿胀及疼痛逐渐加重,不宜进行搓揉,并应停止伤肢活动,建议抬高患肢休息。但24小时后可做些轻柔的搓揉,即以肿胀处为中心向周围各方向轻巧地按揉,以加快消肿散瘀。10-14天后,病情基本稳定,可酌情逐步加大足踝部的活动量,促进踝关节的功能恢复。
  4.合理规范用药。损伤初期,如用内服药或外敷活血的中草药将加重局部血管出血,使肿胀加剧。24小时后,可在医生指导下,内服云南白药、活血止痛散、跌打丸等,外用云南白药喷剂或正骨水、红花油等。
  5.舒筋活血方法:受伤者可在床上端坐或仰卧,医者(医生或患者的亲属)一手握住伤者受伤的脚踝,另一手握住受伤脚的脚尖。握住脚尖的手先缓慢地拔伸伤脚,以此带动踝关节缓慢地拔伸,片刻后,再让伤脚分别向脚背和脚心方向伸展弯曲,以及向内和向外翻动数次(动作要轻柔,不可用力过度)。
  (吴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