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发布儿童青少年防控近视系列手册

提醒:小学阶段是近视的高发期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2-11 语音:播放

  我国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青少年该如何有针对性地预防近视?如何尽早发现孩子是否近视?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儿童青少年防控近视系列手册》,其中分别针对幼儿园、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量身定制了不同版本的个性化“防控近视手册”。

  “幼儿园篇”提醒家长,应该重视孩子在幼儿园时期的视力保护,积极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尽量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幼儿园应该尽可能减少阅读相关的教育活动,定期检查孩子的视力、屈光度等。对于早期发现远视储备不足或已近视的儿童,家长和幼儿园应该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近视防治措施。
  “小学生篇”提出,小学阶段是近视的高发期,家长应每隔6至12个月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视力检查,同时建议进行散瞳验光和眼轴长度的测量,以全面了解孩子的眼睛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及早预防近视。如果孩子诉说视力下降,应当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初中生篇”强调“自己的健康自己负责”,鼓励学生自觉保护好眼睛,避免近视发生,以及延缓近视进展。比如,学会自己关注视力状况,可以交替遮盖眼睛自查视力。如果发现单眼或双眼视力有明显变化,应及时告知家长和教师,尽早到眼科医院进行检查。当戴眼镜不能看清楚远处时,也需及时告知家长,及时到医院就诊。平时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应该确保每天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同时,合理使用电子产品,自觉减少非学习目的使用。
  “高中生篇”的内容则开始涉及“角膜激光近视手术”“近视眼手术的时机”等话题。专家提醒广大高中生,因为未成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近视度数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高。如果此时做近视手术,虽然手术完全矫正了近视,但由于近视度数未定型,术后眼轴进一步延长,视力可能会再次发生下降。因此,孩子要符合“在18周岁以上且近两年近视度数稳定”的条件,才可以考虑做近视手术。(卫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