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几步 跑在心梗前面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2-18 语音:播放

  如果身体存在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年龄以及家族病史等多种危险因素,那血管就会出现变化,就像水管壁出现水垢一样,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在有些患者身上并不“老实”。它们容易破裂、糜烂或出血,形成血栓,继发性地引起血小板聚集,堵塞血管,从而引起严重的心肌缺血。如果不及时处理,血管完全闭塞,心肌细胞持续性地缺血缺氧,患者就会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警惕首次心绞痛
  管腔狭窄达到一定程度(一般是70%以上,部分血管可能在50%以上), 虽然静止休息时心肌供血不受影响, 但在一些诱因下(比如运动、心动过速或激动时),心脏耗氧量增加,可暂时引起心肌供血不足。这时,患者会出现心绞痛。
  不过这种疼痛持续时间不长,一般在几分钟左右,通过休息或用硝酸酯制剂(如硝酸甘油)后就会消失。但是要警惕,心绞痛是危险的信号。第一次出现的心绞痛可能在短期进展为急性心梗。
  除此之外,以下症状也要高度警惕:1.严重心绞痛突然发作。2.原有的心绞痛性质改变,如频率增加、剧烈程度增加、持续时间延长;或诱因不明显,多在安静休息时发作,含服硝酸甘油疗效差。3.疼痛时伴有大汗、恶心、呕吐、心律失常、低血压等。
  小心不典型的先兆症状
  约20%~33%的急性心梗患者有不典型先兆症状,容易被忽视。比如,有些患者表现为下颌痛、牙痛、右上肢疼痛、后背疼痛、上腹痛,甚至出现乏力、心慌、烦躁、咳嗽、恶心、呕吐症状。
  是不是只要这些部位感到疼痛,就要立刻警惕急性心梗呢?
  首先,心肌缺血引起的疼痛大多呈放射性和广泛性。所以即便是其他部位的疼痛,也不会单纯只是某一点的疼痛,大多数患者可能同时伴有胸部不适、呼吸困难或胸部闷压感。
  其次,这些非典型症状发作持续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就需要高度重视了。但如果症状已经持续了好几天,那问题就不大。因为如果真的是心肌梗死,症状不会持续那么久。
  再有,如果是心肌缺血引起的症状,由于运动会加剧这些疼痛,出于自我保护,患者在症状出现时,自然会降低活动量。如果症状在活动后减轻,自然不像心肌缺血。
  在意身体发出的信号
  如果你有以下症状,须立即就医,因为你可能已经发生急性心梗!
  1.胸痛为压迫性、紧缩性、烧灼感、刀割样或沉重感。
  2.无法解释的上腹痛或腹胀。
  3.放射至颈部、下颌、肩部、背部、左臂或双上臂。
  4.“烧心”,胸部不适伴恶心和 (或) 呕吐。
  5.伴持续性气短或呼吸困难。
  6.伴无力、眩晕、头晕或意识丧失。
  7.伴大汗。
  注意,急性心梗最典型的症状是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即便休息及使用硝酸酯类药物也不能完全缓解。
  身边有人发生心梗,我们可以做什么
  1. 2小时
  在发达国家,普通人对于心肌梗死有较强的警惕意识,急救网络也较为完善,院前急救可控制在2小时以内。而在国内,目前平均的院前急救时间远远超过2小时,是救治过程中延时最为严重的部分。对心肌梗死第一救治现场正确的判断和正确的处理,对整个救治过程起着关键的作用。这个过程主要依赖于患者及其旁观者,所以提高公众的判断能力和急救能力是一项重要措施。
  2.30分钟
  通常,心绞痛疼痛时间不超过10分钟,胸痛超过这个时间就要警惕心肌梗死的可能,超过30分钟就要拨打“120”紧急送医院。在“120”到来之前,个人的自救对于患者预后至关重要。无论哪种病因的胸痛,尽可能减少患者的活动量都是有益的。应安静平躺,避免频繁搬动患者。尽量避免予以止痛药物,因为大部分非甾体类抗炎药对于急性心梗都是有害的。避免使用平时治疗心绞痛的硝酸甘油,因为心梗患者常伴有低血压,硝酸甘油可能加重休克。
  3.立即心肺复苏
  严重的心梗患者容易发生呼吸、心跳骤停,此时需要心肺复苏治疗,切勿做掐人中等无效救治。如果有旁观者,应频繁呼叫患者,判断其意识情况。如果有医务人员在场,应判断是否存在呼吸心跳后,再决定是否给予心肺复苏。普通人通常不具备该技能,在患者突发意识不清后,可立即启动心肺复苏,早期赢得救治时间。
  高质量的心肺复苏可以为医务人员的急救赢得关键的时间。如果旁观者无心肺复苏技能,可以向“120”寻求指导,因为即便是低质量的心肺复苏,也优于无心肺复苏。
  4.寻找AED
  目前,很多人流量大的地方,如机场、商场、火车站等,已经配备了体外自动除颤仪(AED)。AED一般放置在显眼的地方,通常为红色,标注“AED”等字样。取下来后,按照说明书开机、贴电极片,AED会自动分析是否需要除颤。机器建议除颤后,还需旁观者按除颤按钮。这个操作过程一般较为简单,无需特殊培训。
  在公共场所,在启动心肺复苏之前应开始寻找AED备用,尽早使用AED恢复正常心律,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患者的脑功能。如果发病现场为患者一个人,在拨打“120”之后,应尽快打电话通知附近亲友前来,保持电话畅通,并让自己处于容易被发现的位置。
  5.等待救护车
  患者发病后需要送医院急救,通常建议等待“120”急救车前来。因为他们反应迅速、搬运手法专业、有急救技能、熟悉急救路线、了解合适的救治医院。
  (卫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