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健康风险提示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2-05 语音:播放

  进入2月,气温逐渐升高,乍暖还寒,同时随着新春佳节临近,大家走亲访友、聚餐机会增多,因饮食不洁、劳累疲惫,人体免疫力直线下降,可能导致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多发,市民应重点防控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病毒感染性腹泻等疾病。

  (一)新冠肺炎
  预防措施: 不聚集、戴口罩、洗净手、勤开窗、常通风、保清洁、打喷嚏捂住嘴、有症状早就医。
  (二)流行性感冒
  预防措施:
  1.三勤(勤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进行适量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
  2.三主动(每年主动接种流感疫苗;如果出现发烧、打喷嚏、咳嗽等流感样症状时,需要戴上口罩,及时主动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尤其是小孩和老人的健康监测。)
  (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预防措施:
  1.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护,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厨工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它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
  2.个人应加强卫生意识,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吃生冷食物;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品;注意饮水卫生,多喝开水,不喝生水。
  (四)手足口病
  预防措施:加强手足口病宣教,保护易感人群;加强家长防病意识;对患儿做好隔离,对幼儿园儿童普及防病知识,教育儿童吃充分加工煮熟的食物,喝开水,不咬玩具;儿童玩具和常接触到的物品定期清洁消毒;饭前便后勤洗手,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通讯员 江光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