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种热点问答——专访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专家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4-02 语音:播放

  目前,我市正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那么,新冠疫苗怎么接种?哪些人群不宜接种……针对大家关心的新冠疫苗接种问题,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专家给出权威解读。

  新冠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市卫健委公共卫生总师杨爱莲:从感染风险分析,虽然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世界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仍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从患病风险分析,目前我国新冠肺炎可以说是全世界发病率最低的,不存在少数国家所谓的自然免疫现象,因此我国几乎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普遍易感的,都存在患病的可能,部分人群患病后可能比较严重。所以,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疫苗,一方面个体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对个体进行有效保护,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从而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因此,接种新冠疫苗,不仅必要,而且越快越好。
  接种新冠疫苗是否安全?是否有效?
  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伍建胜:我们接种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为了保证在疫苗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质量安全,国家药监局执行的是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疫苗在获得注册前必须经过严格的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并在疫苗上市使用前实施严格的批签发制度;在疫苗储存和运输过程中,要求定时监测、记录温度,确保新冠疫苗在储存、运输全过程中,符合规定的温度环境和运输的相关要求;在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也通过规范的操作来充分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按照接种任务配备足够的接种人员,选配有经验的专业技术骨干组成师资队伍,人员均经过了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救治等培训,确保相关人员熟练掌握接种技术,接种时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前期,我市已经接种重点人群达3万人次,没有1例出现严重的异常反应。目前积累的监测数据提示,新冠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但仍需开展大规模接种的持续监测和相关研究,以科学评估新冠疫苗的保护持久性。
  新冠疫苗怎么接种,去哪儿接种?
  杨爱莲:新冠疫苗的接种均是在市卫健委批准的接种单位进行。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当然如果接种涉及到一些重点对象比较集中的部门或企业、学校,我们也会根据情况设立一些临时接种单位或方舱接种点。到时,我们市、区卫健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也会按要求公布可以进行新冠疫苗接种的接种单位,包括地点、服务时间,请广大市民关注相关信息发布平台。大多数重点人群的接种,由重点人群所在的单位组织摸底、预约,并协助组织开展接种工作。对于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学习的个人,可关注当地新冠疫苗接种的相关服务信息。同时,我们也将根据国家疫苗供应情况,逐步放开对全体适龄市民的新冠疫苗接种,请广大市民关注相关接种信息。
  什么情况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伍建胜: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者、患有急性疾病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者、正在发热者、孕妇,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目前,18岁以下的人群还不能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特定人群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包括60岁以上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如医务人员等)可以接种疫苗。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疫苗后,建议继续母乳喂养。恶性肿瘤、肾病综合征、艾滋病患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建议接种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如果要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建议经充分告知,个人权衡获益大于风险后接种。既往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充分告知基础上,可在6个月后接种1剂。
  接种新冠疫苗收费吗?什么时候我们能回到曾经的生活状态?
  杨爱莲:国家对全体国民实行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关于能否回到曾经的生活状态,这个主要取决于人群免疫水平的建立时间,对我们国家来说,因为没有经历大量自然感染,整个国民的感染水平是非常低的,即免疫水平是极低的。我们国家要想使疫情不再对人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一定要靠全民普遍接种疫苗,当国民有非常高比例的人口都接种上了疫苗,在人群中有较高的免疫水平,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以后,那么我想疫情的严重影响就可以得到非常有效的克服,我们可以大体上回到准常态的状态。
  接种疫苗可能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出现不良反应,应该如何处理?
  伍建胜: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疼痛、红肿、瘙痒等,极少数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乏力、发热、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大多可自行恢复。与其它物质一样,疫苗可能诱发个别人产生过敏性反应,这是疫苗本身特性之一,并不代表疫苗本身的质量和安全性存在问题。对于过敏反应,各接种点我们都有专业医护人员进行现场处理。接种对象完成接种后,应在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