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成功救治一特重烧伤患者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4-09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严项项)“感谢烧伤科的医生和护士,你们真是救命恩人!”近日,在市中心医院病房内,患者家属向烧伤美容整形科医生连连道谢。原来,一位大面积烧伤男性患者刚刚被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据介绍,烧伤患者今年54岁,是一名钢厂工人,3月20日凌晨,当事人在工作时,因钢水外溅,导致身上衣服着火,随即严重烧伤。紧急送医后,诊断烧伤面积达44%,属重度烧伤,经过几天救治,患者病情逐渐加重,到25日,患者病情突然恶化,随后被紧急转入鄂州市中心医院烧伤美容整形科。
  “病人已经处于昏迷状态,高烧40.4度,心率每分钟165次,呼吸每分钟45次,D二聚体达138mg/L,这是非常危险的!”据主治医生张炜回忆,当时患者出现心、肺、肝、肾等多器官功能衰竭,并伴有肺水肿、肺部感染、胸腔积液、电解质紊乱等症状,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鉴于病人的状况,我们当时认为,应立即改善呼吸功能,平衡出入量,稳定内环境。”有着25年烧伤整形临床经验的科室主任吴海东介绍说。在现场,医护人员立即给患者上呼吸机,进行血液透析等治疗。5天后,患者病情明显好转。4月2日,吴海东、张炜与烧伤美容整形科团队的副主任医师黄瑛、主治医师贺胜、章强等专家联手为患者实施了清创、切削痂手术;4月7日,又为患者实施了植皮手术。两次手术均顺利完成,在全体医护人员精心护理下,患者健康状况彻底改观。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各项指标趋于正常,已进入康复治疗阶段。
  据了解,市中心医院烧伤美容整形科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科室,是我市唯一拥有独立病区的特色专业科室,现开放床位32张,有省烧伤学会委员1名。2018年,科室被评为省烧伤与创面修复专科联盟单位,2019年被评为全国烧伤创面修复培育单位,每年诊治省内外患者5500余人次,年均手术1200余台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