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成功实施一例高难度高风险胸椎颈椎手术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4-30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林威、陈志龙)近日,在市中心医院住院病房,患者皮先生看着自己已可以正常活动的双腿,激动不已,而不久前,他的饮食起居都需依靠家人照顾。能够出现这样的转变,主要得益于骨三科医护人员的精湛技术和悉心治疗。

  一年前,家住鄂城区的皮先生得了一种“怪病”,常常感到腿脚轻飘飘的,走路没力气,不受控制,后来病情逐步加重,甚至不能行走,基本生活也不能自理。3月12日,皮先生来到市中心医院骨三科就诊,经科室主任、脊柱外科专家喻锋诊断,其患有多节段胸椎严重黄韧带骨化并多节段胸椎椎管狭窄、多节段颈椎椎管狭窄,当天就办理了住院手续。
  据了解,胸椎黄韧带骨化症是由于处于椎管后方的黄韧带发生骨化变硬,造成对胸椎脊髓的压迫,从而产生如下肢束带感、肢体麻木等症状。因皮先生又合并有严重的颈椎管狭窄,两者叠加致使症状更为严重。如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患者未来可能完全瘫痪,并形成大小便障碍。
  然而,皮先生的手术也面临着较大风险。由于病变位于颈椎和胸椎椎管内,颈椎和胸椎脊髓处,并且狭窄程度非常严重,最严重部位狭窄超过90%,稍有不慎,可能会造成脊髓神经的损伤,导致患者四肢瘫痪。
  面对患者的复杂病情,医生喻锋、护士长刘丽带领骨三科团队,进行详细的术前准备,开展了多轮科室讨论,最后制定了最佳手术方案,决定先行中下胸椎多阶段黄韧带去除椎管减压术;待患者术后切口愈合、身体各项指标达标后,再行颈椎椎管减压术。
  3月16日,由喻锋主刀,为患者首先进行了中下胸椎手术,在麻醉、护理团队的密切配合,及神经电生理监护手段的护航下,手术顺利进行。历经6小时的细致操作,共有5个节段的胸椎椎板被整体切除。患者脊髓完好无损,压迫神经的“罪魁祸首”——骨化黄韧带被完整切除。4月13日,又顺利完成了第二阶段的手术。目前皮先生已能独立下床活动,身体状况正向好发展。
  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充分展现了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的技术实力,是其在高风险、高难度重大手术领域取得的又一新成果。“我们还要不断积累临床经验,形成更多技术优势,用刀尖下的‘舞蹈’为患者解除病痛。”骨三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