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进企业活动举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4-30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严项项)4月27日,在宝武集团鄂钢公司花溪湿地公园,市卫健委联合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开展了以“共创健康鄂州 共享职业健康”为主题的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进企业活动。

  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此次宣传周进企业活动,旨在送法规、送技术、送服务、送健康。活动现场,市疾控中心、市卫健执法支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向鄂钢公司职工开展了不同劳动场景职业病危害知识普及、政策法规咨询等,发放了《噪声的防控》《硫化氢中毒的防治》《高温职业性中暑的防治》等宣传手册;市中医医院开展了健康义诊,为企业职工提供免费的刮痧、艾灸、推拿等中医特色诊疗服务。现场还设置了“职业病危害及防治”宣传展板。
  “我们脚下的湿地公园,过去就是一个垃圾场。今年我们准备再投资1.4亿元,上马一个超低排治理项目,对矿石、煤等散料的皮带运输系统,进行更严格的扬尘控制。”鄂钢公司安全保卫部部长肖灭资表示,近年来,企业高度重视职业健康,积极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建设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已实现“固废不出厂,废水零排放”的目标,该企业去年已通过省级“健康企业”认证,成为全市第三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据了解,近年来,为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减少高温、噪声、粉尘、有毒气体等对职工健康的危害,市卫健委联合相关部门,引导督促全市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积极履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去年,市卫健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职业病劳动危害因素普查工作,对排查出的45家“高危企业”,组织专业技术团队,实行一对一上门服务,督促限期整改。为进一步提升职业病防治技术服务能力,拓展服务渠道,今年,还将市中医医院设置为全市尘肺病康复点,将鄂州美年大健康确定为职业病健康体检服务单位。同时,积极拟定市级“健康企业”创建标准,以“健康企业”创建为抓手,推动全市企业更全面落实职业病防治要求。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今后在职业病防治工作中,我们将更多地发挥卫健部门的专业优势,以‘店小二’精神,更好地为企业、为职工做好服务。”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志胜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