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数字PET-CT在鄂州投用逾两年近千例临床医学影像诊断准确率超95%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04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曹彦 通讯员杨亚)全球首台全数字PET-CT在鄂州市中心医院投用逾两年。相关分析报告表明,近千例临床医学影像诊断准确率在95%以上。

  “PET-CT在肿瘤形态改变前就能‘拍’出其代谢变化,为临床分期、综合治疗方案提供了重要诊断信息。”近日,市中心医院核医学科主任焦次来介绍,于2020年6月正式投入临床的全球首台PET-CT已在中心医院正常使用逾两年,近千例临床医学影像诊断报告与手术后病理结果符合率超95%。
  PET即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仪,是精准医学的重要设备,主要用于肿瘤、心脑血管等病理诊断,与CT、MRI(磁共振)并称医学影像“三大件”。华中科技大学谢庆国教授领衔的团队在全球率先提出全数字PET概念,历经19年自主研发,推出首款临床全数字PET设备。相比传统PET,全数字PET设备更快更准更“好用”。焦次来深有体会地说:“因为实现了数字化、模块化,所以维护方便,如有哪个部件出问题,只需拆下模块换上即可,不像维护传统PET那样牵一发而动全身。”
  “幸亏做了PET-CT检查,否则拖下去不堪设想。”53岁的熊女士先前通过B超、CT检查均没有发现异常,后经医生建议接受PET-CT作进一步检查,发现有乳腺浸润性恶性肿瘤,得到及时治疗。
  据介绍,将PET与CT结合使用,成像分辨率达2毫米,可在肿瘤发展初期、其他医学影像手段尚难辨认时,利用示踪剂显像“拍”出人体内代谢活度分部的“照片”,并可在肿瘤形态改变前“拍”到其代谢过程的踪迹,从而 “揪”出早期病灶。全数字PET-CT灵敏度高,一次检查仅需10多分钟,目前主要用于肿瘤病灶的良恶性鉴别、原发病灶查找、术后复查及疗效评估等。PET-CT还可为中晚期癌症患者提供疗效评估,有利于精准制定治疗方案。
  全数字PET产业化单位负责人张博介绍,全数字PET设备从两年前用于临床,无故障运行至今,扫描病例数稳步上升,充分证明国产全数字PET这一新技术路线的可行性与巨大潜力。研发团队已推出全数字PET-CT第二代产品并启动量产,其灵敏度和分辨率再次刷新,135秒即可完成全身扫描成像。“我们坚持技术自主可控,以技术领先推进应用领先,也期待能以大规模市场应用去验证全数字PET的技术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