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家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建成投用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11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严项项)11月9日,位于市第三医院(市中心医院樊口院区)的“鄂州市安宁疗护试点单位”揭牌,这标志着全市首家安宁疗护专业机构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该机构将向社会提供更系统完善的安宁疗护服务,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医疗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打造试点——建立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安宁疗护,是指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切实加强老年健康工作,《“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明确把“安宁疗护服务”列入其中。
  去年,我市七部门联合印发《建立完善鄂州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提出“建立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并探索开展试点工作。今年8月,市第三医院被确定为全市第一家安宁疗护试点单位。为全面推进试点工作,市第三医院在老年医学科增设了安宁疗护病房,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合理功能布局、升级改造硬件设施,利用市中心医院和市第三医院人才资源,配备了一支由医师、护士、心理治疗师、营养师、康复师及社会工作者组成的综合素质高、技术过硬的医疗团队,可对治愈性治疗无反应的恶性肿瘤终末期、一体多病末期患者提供积极和全面的照护服务。
  专业服务——“六全”理念给予贴心照护
  暖阳穿过阳台,落在干净整洁的床铺上;床头柜上点缀着绿植,洁白的墙砖上绘制着翠竹图;空调,空气消毒机,带有扶手、防滑垫和呼叫器的独立卫生间……一切如家般温馨,让人仿佛忘了这里是医院,这就是市第三医院安宁疗护病房的标配。
  按照“医疗+养老”的服务模式,遵循“全身、全心、全家、全队、全社区、全程”的照护理念,新建成的安宁疗护病房,除设置有专业而温馨的安宁疗护病床外,还配备有谈心室、评估室、关怀室、配膳室、舒缓区、沐浴室等功能区域。评估室、疼痛室,可通过专业病情评估,全面把握患者的现状和诊疗服务要求;谈心室有健康心理师提供专业心理疏导;配膳室通过专业营养师指导日常配餐。同时,配备基本设备,如护理车、急救车、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吸引器、氧气袋等,可随时推到病房满足应急需求。
  “按照医养结合的服务要求,除了医疗,我们还准备联合民政等部门,更多地增加养老服务的内容。下一步,我们会深入社区、养老院加强宣传推介,吸引更多有安宁疗护需求的群众,到我们医院来感受安宁疗护的贴心和便利。”市第三医院院长张广琴表示。
  惠及群众——“三减”目标满足社会需求
  据介绍,安宁疗护的服务对象,仍属于住院病人的范畴,因此其住院费用可按照医保就医流程进行报销。目前,具体费用按照有关政策,参照二级医院的收费标准执行。
  “对于疾病终末期的患者而言,这比在大医院的病房或者ICU,费用相对要低得多。”市卫健委三级调研员杨爱莲介绍,“安宁疗护更多的是专注于通过预防和减轻患者的痛苦,尤其是控制疼痛和其他症状,为患者和家属提供身体上、心理上和精神上的抚慰和支持,还可以节约国家医保资金,实现‘为病人减轻痛苦、为家属减轻压力、为社会减轻负担’的目的。”
  据了解,作为目前全市唯一的一家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市第三医院在拥有4间标准化安宁疗护病房、8张床位的基础上,还将根据社会需求,不断增加床位数,扩充服务面积,打造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安宁疗护中心。同时,以这里为试点,我市还将鼓励更多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安宁疗护机构或设置安宁疗护床位,持续提升全市老年人健康服务的综合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