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不容小觑的戊型肝炎,它离你我并不遥远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2-11-18 语音:播放

  1、什么是戊肝?

  戊肝是由戊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E Virus,HEV)感染引起的,以消化道传播为主的肝病。戊肝过去被称为非甲非乙型肝炎,跟乙肝一样属于国家乙类法定传染病。潜伏期为3至8周,平均40天。多数起病急,有发热,临床上以疲乏、食欲减退、黄疸、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临床表现与甲肝类似,但病死率是甲肝的10倍,居各型病毒性肝炎首位。世界上首次记载的戊肝流行发生于1955-1956年印度,累计发病97000例;我国自1982年起即有戊肝流行或散发的报道,新疆南部地区曾于1986-1988年发生戊肝流行,累积发病119280例,为迄今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戊肝流行。
  2、戊肝是怎么传播的?
  1.消化道传播
  可通过污染生活用水、餐具、蔬菜水果等直接或间接经消化道传播,食用未煮熟的猪肉、猪肝、贝壳类海产品等也可引起戊肝病毒食源性传播。
  2.血液传播
  输入带戊肝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
  3.接触传播
  戊肝病毒可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4.母婴传播
  孕妇感染戊肝后,可引起流产和宫内死胎,还可能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儿,导致新生儿急性戊肝。
  3、哪些人需要积极预防戊肝?
  1.慢性肝病患者
  ①乙肝-戊肝重叠感染发生率高:住院病人中,乙肝-戊肝重叠感染率达13.6%。
  ②重叠感染者肝衰竭发生风险高:乙戊重叠感染者,肝衰竭发生率可达32%,发生风险是单纯乙肝患者的7.1倍,单纯戊肝患者的5.0倍。
  ③重叠感染者病死风险显著增加:乙戊重叠感染者,病死风险是单纯乙肝患者的7.5倍,单纯戊肝患者的4.5倍。
  2.孕龄产妇
  孕龄产妇感染戊肝后,妊娠中晚期或分娩时易出现病情恶化,导致死胎、产后大出血等。研究显示,提示孕龄产妇可通过接种戊肝疫苗预防戊肝感染。
  3.老年人
  戊肝已成为老年人急性病毒肝炎的主要病因。老年人感染戊肝后病情重、病程长,病死率高。
  4.集中住食宿学生
  集中住食宿学生生活集中、集体用餐、接触频繁,是消化道传染病蔓延、流行的易感人群。学生群体普遍缺乏对戊肝的免疫力。
  5.食品从业人员
  食品从业人员(包括畜牧养殖者和餐饮业人员)感染戊肝病毒风险高。感染后,可作为传染源污染食物,造成人群较大范围发病。
  6.旅行者
  旅途中因环境变化、旅途劳顿等易导致免疫力下降,难免食用不洁的饮食或水源而感染戊肝。
  4、如何预防戊肝?
  避免病从口入,高风险人群可接种疫苗。
  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食、食物要完全煮熟煮透,特别是海鲜或猪肉(包括内脏)等。餐具做好消毒。
  16岁以上人群均可接种戊肝疫苗,尤其推荐戊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重点高风险人群,如畜牧养殖者、餐饮业人员、学生或部队官兵、育龄期妇女、疫区旅行者接种。
  (疾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