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突出“三个注重” 整合各方资源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6-20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定芳)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和家风传承为抓手,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未成年人教育和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营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紧紧抓住家庭建设这个传统阵地和优势领域,通过典型选树、宣传引导等途径,传播家庭正能量,将家庭美德培育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各级妇联和广大群众推荐、寻找,挖掘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719户,命名表彰“鄂州最美家庭”145户。表彰市级文明家庭67户,宣传最美家风故事,展示家庭文明风采。与市纪委等联合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等活动,向全市党员干部家属发出“当好廉内助,做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的培育者、践行者和传承者”倡议。与市委政法委联合评选表彰市级“平安家庭”示范户108户,引导家庭成员以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为子女作表率。积极开展婚姻家庭矛盾调处工作,实现市、区两级婚姻家庭矛盾调解服务中心全覆盖,建立反家庭暴力协作联动机制,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提供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帮助家长提高科学教子的能力。为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公益服务,构建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教育体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联合有关部门制发《鄂州市社区(村)家长学校建设指导意见》《社区(村)家长课堂活动方案》等,进一步规范社区(村)家长学校管理。举办社区(村)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辅导员培训班,培训160名家教骨干,90%的学员走上家长学校讲台,显著提升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自转能力。举办社区(村)家长课堂412场(次),2万余名家长接受专业家庭教育指导。实施“幸福加油站”家庭教育公益项目,为社区(村)家长学校培养亲子游戏指导师35名,开办社区(村)家长课堂160场,组建社区家庭教育微信群,切实提高家庭教育指导实效。开办留守儿童家长(监护人)培训班、家长沙龙等,普及科学的家庭教育观。
  弘扬优良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围绕“家”字做实文章,在广大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特色品牌活动,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传承美德 共沐书香”国学经典诵读、“讲述家风家事 诵读家训家书”等活动,传承家风、颂扬美德、构建和谐,引领广大家庭树立良好家教家风。组织开展“弘扬家国情,礼赞新时代”诗歌比赛、“给妈妈写一封信”征文比赛、分荟享、亲子阅读等活动,通过征文、诗歌等形式,引导少年儿童了解新中国发展历程,抒发家国情怀。
  聚合各方力量,做好困境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工作。以未成年人权益维护、促进发展、健康成长为着力点,以“儿童之家”、留守家庭服务中心等阵地为依托,把关爱和温暖送给困境未成年人,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三留守”人员服务工作的通知》,动员各级妇联干部和执委常态化开展关爱帮扶活动,有效改善困境儿童及农村留守儿童生活环境。连续5年实施“金凤工程”助学行动,帮助401名优秀应届贫困女生圆了大学梦。实施关爱留守儿童“彩虹行动”,2018年暑期招募志愿者385名,组建33支队伍,深入“儿童之家”、留守家庭服务中心等,为1071名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训等服务。争取到“焕新乐园”低保家庭儿童关爱项目帮扶指标,为我市32户低保家庭儿童免费改善家居及学习环境。每年重要节庆,组织各级妇联走访看望贫困、留守等困境儿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