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多维共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组建174人团队 签约18.5万居民 减免65万元诊疗费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7-05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曾贞)近年来,市卫健委围绕“推进健康鄂州建设、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政府牵头、部门联动,整体输出、合力强劲。2017年以来,市政府相继出台多项政策,从服务模式、经费保障、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技术支撑等方面全方位架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市卫健委与扶贫、人社、财政、医保、民政、残联等部门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全力整合签约资金,市医保局从医保基金中按每人20元/年进行专项统筹,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残联、市卫健委利用各领域内可协调资金为特殊人群购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包,兜底支付个人应承担的每人20元/年。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整合相关部门资金500万元,用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健全纵向协作机制,分级诊疗优化资源。组建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市中医联合体、市妇幼健康联盟,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完成区域远程诊疗系统建设,建成区域影像中心、区域检验中心、区域远程会诊中心,充分发挥医联体上级医院的帮扶作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合理配置。截至2018年底,全市下转患者1471人次,较上年同期增加4倍,大大降低了基层群众的就医成本,提高了基层就医体验,减少了因病致贫返贫情况的发生。
  “互联网+家庭医生”,就医模式全新体验。建立市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升级改造区域人口健康信息系统,为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配备移动终端、便携式体检设备和可穿戴远程监控设备,通过4G移动网络与平台进行信息实时对接。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居民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在线签约、健康咨询、预约就诊、健康管理等服务,签约履约服务实现了信息化、便捷化和高效化,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突出重点强化宣传,全面落实签约服务。签约服务优先覆盖慢性病人、贫困人口、残疾人等重点人群,通过主流媒体、户外广告、张贴宣传画、进村入户、面对面等多种途径广泛进行宣传,向居民详细讲解签约服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等相关政策,群众主动参与度不断提高,从“要我签约”转为“我要签约”。截至目前,全市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74个,团队服务人员900余人,完成常住居民签约18.5万人,重点人群签约11.1万人,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60 %。其中,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应签尽签,民政低保、五保对象签约1.77万人,1-2级重度残疾人9983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对象2107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6.5万人,高血压患者5.85万人,2型糖尿病患者1.33万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657人,肺结核患者219人,累积为签约居民减免一般诊疗费65万元,开展签约履约、健康咨询、随访、体检、诊疗等服务83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