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20-02-06 语音:播放

  本网讯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鄂州市民政系统充分履职,全力以赴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一是领导靠前安排。成立了市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市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局领导成员各项工作责任,局党组书记、局长汪细少全面统筹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分管领导对重点分管领域、重点部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办,从除夕至正月初十,局领导分7批次到局系统养老机构、救助机构、殡葬服务机构等重点领域检查指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干部响应迅速。市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大年初三开始,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全员上岗,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特别是市城市福利中心在大年三十就已采取临时封闭式管理,中心全体员工驻院居住生活,不得随意外出。市殡管所及时部署,组织了职工安全培训,成立服务突击队,加强人员流动管控,规范疫情期间的业务流程及注意事项。全市民政干部,尤其是高危单位,例如市殡管所、市城市福利中心、市救助站全体干部职工,在基本防护物资都紧缺的情况下,始终坚守岗位,毫不计较个人奉献,在关键时刻充分展示了民政干部为民爱民的朴实情怀。 

  三是重点防控严格。及时向全市30家养老机构下拨疫情防控资金27万元,督促全市养老机构严格实施临时封闭管理。印发《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在院人员管理、卫生管理,严把食品安全关。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名义下发《鄂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第4号),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红白喜事管理。及时向市殡仪馆下拨疫情防控资金30万元,对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死亡者(含疑似)免除遗体接运费及火化费。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暂停追悼会、遗体告别仪式、守灵等服务内容,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遗体处置工作规程》。为避免人群密集传染,取消22日加班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加强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疫情预防管控措施,对流浪乞讨人员大力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对路桥涵洞、废弃建筑物等流浪乞讨人员常聚和露宿区域进行全天候拉网式排查。密切关注留站受助人员情况,发现发热、咳嗽等情况立即采取措施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四是慈善捐赠踊跃。第一时向社会发布新冠肺炎慈善捐赠公告,广泛接受社会企业、个人捐款。截止2412时,市慈善总会共接受1026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捐款,共计16716.5元(含湖北省慈善总会下拨14924)。根据鄂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指示及捐赠人意向,已按程序使用社会捐赠款11121万元,并向社会公示。 

  五是社会防控下沉。全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深入结对社区考棚社区定点帮扶村下柯村、永塘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分成12个小组,在考棚社区居民楼栋入口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引导社区居民加强疫情防控意识。通过上门询问、电话了解等方式摸排一武(汉)两黄(黄冈、黄石)或经由一武两黄返回鄂州的人员情况,截至目前,共在考棚社区摸排898户,平均每名干部摸排近20户,摸排一武两黄返乡94人,其它地方返乡19人,发热病人2名;驻村工作专班在下柯村、永塘村摸排从武汉返乡656人,其他地方返乡村519人,发热病人1名。 

  六是应急处置果敢。除夕晚上,市城市福利中心接到市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电话,因中风在市中心医院住院的一名老人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市城市福利中心连夜启动应急预案,对老人在中心住所进行全方位消毒,并将与老人有接触的 6名工作人员进行隔离并医学观察,截至目前,该中心没有入住老人和工作人员出现感染情况。同时,及时做好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第一时间按要求将有关情况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和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