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日期:2020-02-06 语音:播放

  本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市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将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中心大局,为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抓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当好党委、政府防疫工作法律“智囊”。坚持主动作为,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为全市防疫大局分忧解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职能作用,切实抓好市防疫指挥部通告等重要文件审核把关,全力服务党委、政府防疫重大决策。抽调专业法律人才,组建合法性审查工作专班,开通防疫类文件法律审查“快速通道”,严格执行审查标准,全面提高审查效率,确保文件始终于法周延、于事简便,为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二、强化防疫期间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保障。一是加强对各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督促指导推动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加强涉疫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研判,重点分析涉疫情法律服务需求情况,主动对接本地党委、政府,医疗机构及疫情防控相关部门,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切实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大局。二是开辟公证、法律援助服务“绿色通道”。引导群众选择电话预约、微信咨询、“互联网+”等方式办理公证、法律援助业务,安排专人线上解答、线上受理、线上预审,为各类群体提供高效便捷法律服务,避免人群在接待场所聚集。依据市防控指挥部关于扩建市三医院的统一部署,组建公证服务工作专班,深入一线、现场办公,配合鄂城区樊口街道,依法全力做好了扩建区域强制征收公证保全,切实保障了扩建工作顺利开展。 

  三、发挥律师行业带头作用。成立市律师行业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各类群体以及患病群众提供专项免费法律服务。组织全市各村(社区)法律顾问主动靠前,利用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向农村、社区基层群众宣传防疫相关法律法规。发挥律师行业党委作用,动员倡议全市广大律师奉献爱心,助力疫情防控。截至1月底,市律师行业党委已收到捐赠人民币107350元,全部用于抗击疫情。 

  四、强化防疫期间行政执法监督。加强防疫期间行政复议工作,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复议相关事项的通告》,明确防疫期间行政复议申请方式及时限等规定,切实保障行政复议申请人利益。“一册一单一表”为主抓手,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防疫期间市场监管等领域执法监督力度,确保对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的查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切实保证市场秩序稳定。 

  五、抓好防疫期间重点人员管控安置。压实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责任,督促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防疫工作,通过电话查访、微信位置共享等方式,做细做实市内“两类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管理,确保防疫期间稳定可控。坚持无缝衔接,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妥善安置了2名在汉的鄂州籍刑满释放人员。 

  六、深化防疫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防控法治宣传。启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战时机制,组织市医调委等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加大防疫期间医疗等重点行业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做到及时摸排、及时研判、及时化解,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防疫特点,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作用,组织基层开展各类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