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保姆”行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5-22 语音:播放

  本网讯(特约记者胡红卫)为帮助企业解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市政府“双千工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行动安排,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土保姆”行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土保姆”服务范围:省(市)级重点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各地根据各区党委、政府和各开发区工委、管委会要求谋划的项目及复工复产中小企业等,确定服务范围,全年滚动更新“土保姆”服务清单数据库。
  “土保姆”服务内容:走访服务企业。所有“土保姆”要深入项目一线、建设一线,了解企业所需、所求,摸清企业和项目的准确情况,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
  做好政策宣讲。坚持跟着项目走,分类精准配置用地计划,送用地计划保兜底、耕地占补保落实、用地报批保顺畅、土地供应保高效、登记发证保便捷的“五保”政策包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吃透、弄懂政策,用足、用好政策。
  帮助纾困解难。分类梳理企业在批、征、供、用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制定一地一策、一企一策,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加大协调督办力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项目及时用地。
  “土保姆”工作要求: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严密组织、领导带头,下基层、进企业、保用地、解难题。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土保姆”,实行包保责任制,对所包保项目建档立卡、一企一策。
  一是摸清用地需求。各分局要对照2020年全省重点项目清单,结合我市重点项目,对接交通、水利等部门,核实项目用地需求,落实“土保姆”联系人。
  二是开展前期论证。各分局要提前介入,相关科室要积极做好配合工作,指导用地单位科学选址,尽量避让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各类自然保护区。确实难以避让的,5月25日前完成前期论证工作。
  三是帮助征地工作。协助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开展征地工作,按照新《土地管理法》有关要求,严格征地程序,落实征地补偿标准,协调耕地占补指标、使用林地许可和被征农民养老保险的缴纳,做好用地报批前期工作。
  四是加快组卷报批。符合用地条件的项目迅速组织踏勘,加快组卷,严格审查,跟踪审批进程,掌握报批情况,及时与上级部门协调解决报批中出现的问题。
  五是创新土地供应。有序推行净地出让,科学供地,精准配置土地资源。优先消化利用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降低工业企业用地成本。
  六是优化审批服务。坚持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能,实行一个窗口受理,推行一个事项一站办结,为企业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力求更多事项审批“不见面”、企业“少跑路”。
  七是协调解决问题。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说明原因,并向区政府、管委会汇报。集中火力解决企业难题,对未列入“土保姆”服务清单的企业和项目,按照正常业务接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