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31家市直部门领导体验政务服务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8-10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蔡亚文)“这里空荡荡的,没人的情况下我还要叫个号?叫号是办事的关键过程,为了服务更周到,我们在无人排队的时候可以帮助办事人叫号,免得办事人多一道程序、多一套手续。”市发改委主任彭中照参加体验活动的当天,到叫号处取了号,全流程“走”下来,彭中照感受到了不少问题,“办事效率还可以进一步提高、环节还可以进一步减少、服务还可以进一步优化。”

  连日来,我市31家市直部门“一把手”或分管领导到市政务服务大厅“走流程、找差距”,他们既以法人或自然人的身份来感受政务服务效能,同时又以行政审批服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身份自查不足。针对营商环境的政务服务环境需要,着力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等工作,市行政审批局为各位“体验官”准备了“五单大礼包”,包含“体验清单”“知识清单”“问题清单”“交流问询清单”和“问计清单”。各部门“一把手”或分管领导根据“体验清单”,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好差评”等内容现场作了解,从政务服务便利度、完备度、成熟度及政务服务形象方面找出“放管服”改革在“一门一网一次”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
  自找问题、自揭短板、以问题为导向,是此次体验活动的目的,各部门“一把手”或分管领导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插现场,直面群众、企业和窗口工作人员,了解“事好不好办”“脸色好不好看”。“全流程办理、亲历式体验,我们实地感受到还有许多值得优化的地方,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数据共享还存在问题,网络还没有完全实现畅通,这是我们下一步改进的方向”,彭中照说。
  “我所在的综合窗口,涉及十几个部门的业务,其中一项业务是卫健委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办理,原先这项业务需要办事人提供身份证、健康证、营业执照复印件等申请材料。现在,根据市卫健委负责人现场体验后提出的整改措施,加快推进以上证照的电子信息入库和数据共享,办事人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码就可办理手续,一个小时左右能审批出证,为办事人简化了流程、精简了审批材料,我们自己的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高。”窗口工作人员钟一介绍。
  “放管服”改革直接关系城市营商环境提升,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行政审批局也于2020年7月26日发出《关于落实〈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的通知》,对优化政务服务各项工作作具体要求,以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为抓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对各部门来讲,体验活动就是倒逼各部门刀刃向内,现场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要真正从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限、减跑动次数下真功夫,从“不通”“不畅”“不便”之处着手,通过“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实现“一网通办”。”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范玉姣介绍。
  “今后希望各职能部门能站在市场主体和老百姓的角度来提升政务审批服务工作水平,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把‘自我满足’变为‘群众满意’,‘自我感觉良好’变为‘群众真正叫好’。”深圳市特发政务服务有限公司鄂州分公司员工何正昊说。
  在此次体验活动中,我市31个市直部门中26位部门领导现场反馈问题17个,现场解决5个,体验完成后以书面反馈建议或意见40余条,为下一步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支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