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份物流业景气指数报告出台

信息来源: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 日期:2020-08-13 语音:播放

  本网讯(通讯员 胡炜)8月11日,从省现代物流促进会物流研究院获悉,我市7月物流业景气指数报告已完成,这是鄂州首次对全市物流业运行总体情况进行抽样调查,属于第一份具有权威性、专业性的行业分析报告,基本反映了我市当前行业发展运行总体情况。

  根据市临空物流中心与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签订的《鄂州市物流业景气指数(LPI)编制工作委托协议书》和《鄂州市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工作方案》相关要求,报告由省现代物流促 进会对我市39家样本企业填报的问卷进行整理汇总和分析形成。

  报告分析认为,鄂州市物流业景气指数在景气荣枯线以下,物流业经济活动处于收缩状态。受前期疫情及7月份高温多雨影响,我市新订单和业务总量指数较低,物流业务总量指数为38.46%,新订单指数为35.9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为62.5%,物流运行下行压力有所积累,但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和产能逐步恢复,物流相关固定资产投资正在加快恢复。

  报告认为,从后期走势看,我市物流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26%,处于高位景气区间,物流企业未来发展预期较为乐观,物流运行向好发展可期。

  下一步,作为全市物流景气指数调查工作的策动者和组织者,市临空物流中心将按照我市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明确任务、细化责任、严守规程、精准分析,在调查统计资源的开发利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指数调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一是做好数据分析。加强与第三方机构的协作配合,及时分析月度、季度、年度物流行业运行情况,坚持公开透明、开放共享,适时发布物流业景气指数调查数据结果、研究成果;二是做好决策参谋。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重点围绕“三城一化”战略实施、临空经济建设、物流枢纽打造进行研究,让数据说话,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及行业发展提供有深度、有质量的参考意见;三是做好信息服务。加强对样本企业的督促指导,在现有填报样本企业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充实样本企业名单,指导和服务市场主体调整策略,提振经济社会发展信心,助推我市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