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1-23 语音:播放

  记者:新组建的市农业农村局赋予了新的职能,涉及农业农村的方方面面,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抓落实、紧扣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抓推进中,是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

  吴斌:今年市委“三农”工作的主题是“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认真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一是增强政治担当。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核心作用,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提高能力本领。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不断增强驾驭“三农”工作的能力。三是改进工作作风。“三农”干部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提升工作本领,履行好“三农”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在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行动中打头阵、作表率。
  记者: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我市在推进产业振兴中有哪些重大举措?
  吴斌:今年,局党组提出大力发展“三精农业”,组建十大产业专班,为社会提供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信息一条龙服务。力争发展精致苗木10万亩、精细果蔬30万亩、精品水产30万亩,着力培育“组百村千镇万亩”产业基地,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2家,力争形成“一镇一品、一区一特”产业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品牌培育行动,推进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重点培育“两品一标”产品10个。规范建设一批“六有”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做优做强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产业,力争培育4家产值过亿元的龙头企业。
  记者: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也是“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结账之年,我市在推进优化农业农村环境上还存在污染防治力度不大等问题,对农业面源污染、渔业养殖污染防治有没有好的办法?
  吴斌:局党组切实把“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绿色发展等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推进,全面落实落细。一是统筹协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牵头单位要认真履责,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农村“厕所革命”,市水利和湖泊局负责生活污水治理,市城管执法委负责生活垃圾治理,并加大调度督办力度,落实好一季一盘点、半年一调度、一年一总结“三个一”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工作力度不减。二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积极引导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应用测土配方,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对畜禽养殖场的粪污清理、输送、贮存、处理等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统筹推进水肥一体化技术,推进节水农业清洁生产。三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市建成农户厕所55973座,改建农村公厕358座,在完成全省下达的改厕任务基础上,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长效管护转变,完善管护机制,确保厕所正常运转。四是加强人居环境整治问题的排查整改。除“问题厕所”外,各区、开发区和临空经济区及市直各牵头单位要针对去年12月国务院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反馈问题清单,对标对表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举一反三、全面排查、主动曝光、全面整改。
  记者: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是长江大保护战略的重要内涵,我市在推进过程中进展如何?取得哪些成效?
  吴斌: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最坚定的决心、最严厉的措施、最高压的态势,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一是全面摸清底数。全市涉及禁捕任务的82个村、20个乡镇(社区)、5个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三级联动,严格按照一调查、一评议、三审核、三公开程序及要求,开展建档立卡工作。通过摸底调查和“回头看”,进村入户上船逐项摸排,核准锁定有证渔船1260艘、渔民2322人,无证渔船113艘、渔民588人,无证兼业渔船961艘、渔民1331人。组织机关干部2300余人次入户宣传政策,上门做渔民思想工作,截至目前,完成1074艘无证渔船回收任务。通过发展产业、务工就业、支持自主创业、提供公益岗位等方式,实现就业安置2496人,纳入社会养老保险2103人,购买医疗保险2153人。二是统筹资金安排。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全市共统筹资金1.5489亿元,已发放1.2564亿元,主要用于渔船渔具回收、捕捞权证回收补偿和渔民生活补助等。三是引导渔民转产就业。联合各区、开发区和临空经济区、市人社局等,全方位做好渔民转产就业,采取“一对一”的措施,提供“一站式推荐岗位”服务方式,帮助有就业愿望的上岸渔民实现就业。对退捕渔民开展技能培训,受益1200人次,目前,从事小龙虾养殖211户、林果业种植62户、农家乐34户,外出创业及打工472户;在梁子湖区举办2场渔民专场招聘会,为上岸渔民送岗位、送服务、送技能、送政策,提供就业岗位1200多个,173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四是加强渔业监管执法。加强执法宣传,发放长江禁渔期管理和长江禁捕宣传资料400多份,悬挂横幅20多条,在沿江重点水域设置禁捕宣传牌155个,出动执法宣传车26台(次)、执法船艇32艘(次)。强化执法检查,由市公安局牵头,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水政等部门联合出台《打击整治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和《中国渔政亮剑2020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多部门联手,开展长江鄂州段和梁子湖、花马湖等重点水域禁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1200多人次,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3起,行政处罚16人,司法移送5人,收缴各种非法捕捞网具91具(套),非法捕捞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记者: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有哪些新打算?
  吴斌:一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始终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二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聚焦“三不”“四客”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做到把苗头问题及时遏制在源头,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加强廉政教育,严格组织生活。采取多种形式,持之以恒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严格按照要求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加强党性修养,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四是抓监督执纪问责。局党组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监督职能,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约束,严肃查处违反党的各项纪律的行为;深入贯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盯住时间节点,抓住具体问题,把握“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进一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整改。    (记者 黄朝晖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