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鄂州作风建设首轮电视问效“开考” 王立刘海军等现场观摩

为人民而问 为事业而问 为发展而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6-24 语音:播放

  

电视问效现场 全媒体记者   方仲华 摄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周长庆)“5年难亮的路灯该找谁”“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三大怪象”“‘铁十线’肠梗阻何时能打通”“用不到的资金和要不回的利息”“十亿元的项目为何迟迟无法动工”……6月21日下午,以聚焦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的2019年鄂州作风建设首轮电视问效在鄂州大剧院正式“开考”。

  市委书记王立、市长刘海军及在家的其他市领导现场观摩。

  为人民而问,为事业而问,为发展而问。屏幕上,暗访短片依次播出;台上,主持人犀利追问;代表席上,大家激情发问;问效席上,地方和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症结、直陈营商环境打造。

  历时2个多小时的“面试”现场紧张而有序。葛店开发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鄂城区、梁子湖区、华容区、市城投公司等6个地方和部门负责人成为主要被问效对象。问者,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答者,态度诚恳、措施可行,达到了以“红脸出汗”促“干事流汗”的“考试”初衷。

  “一个拥有1000多名员工的知名电商企业运营中心,其周边200米地段的路灯报装,为何5年迟迟难以解决?”面对播放的短片及主持人、代表的交叉提问,葛店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感到脸上火辣辣的。“短片折射出招商成果与后期建设的鲜明对比。”他承诺,迅速找准问题症结,特事特办,尽快让路灯亮起来。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补齐民生短板,让配套功能强起来;出台扶持民营企业的系列政策,让企业家的心暖起来。

  “刚才,湖北航宇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老总一番扎根鄂州、建设鄂州的感言,给了我们信心,更给了我们服务好民营企业的决心。”在回应“结不清的工程款”这一问题时,鄂城区政府负责人言辞恳切,现场提出解决问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表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将在全区范围内对政府投资工程来一次大梳理,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前提下,真情维护投资者的利益,真正让投资者安心、放心、省心、舒心。

  ……

  一问一答之间,沟通更便捷,互动更直接,不时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问效结果如何?“考试”现场,由省市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媒体代表和市民代表组成的测评团,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层面对单位和职能部门的回答现场“打分”。

  “喊一万句口号,不如见一点实效。”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的教授点评认为,环境就是竞争力,就是生产力。鄂州要以此次电视问效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奋力跻身全省营商环境第一方阵,为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以投资打分,用信心投票。此次电视问效是我市对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实践载体,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的行动举措,是回应企业和群众对营商环境诉求与关切的重要窗口。

  全市130多家企业代表、80多家市直部门班子成员共计1100多人参加,这是全市乃至全省一次最大规模的现场电视问效。

 

企业家泪洒电视问效现场——今天我流下的是幸福的泪感动的泪  

   “今天,我流下的是幸福的泪、感动的泪。鄂州市委、市政府以这样的力度抓作风抓营商环境,是对我们信心的鼓舞,也是对民营企业最大的鼓励。”

  6月21日举行的全市作风建设首轮电视问效现场,湖北航宇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玲巧面对主持人提问时,几度哽咽,当场落泪。

  电视问效现场播放的短片,反映了航宇公司遭遇“5年结不清一笔工程款”的尴尬。2010年,航宇公司带资修建杨叶大道。2014年8月,该路建成通车。次年2月,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如果一切顺利,航宇公司本应很快就可拿到工程款。但因种种原因,这一工程至今仍有1000多万元没有结清。

  航宇公司遭遇的尴尬,并非现场暴露的唯一问题。此次电视问效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这一主题,选取了6个负面典型予以集中曝光,涉事单位负责人现场接受质询。

  从电视问政到电视问效,一字之差,意义却大不同。特邀嘉宾、武汉科技大学教授顾杰点评时说:“今天的电视问效,肯定有压力,这是好事。有了压力,才有动力,进而激发活力,提高能力,带来实效。”

  问效,问出了清醒认识——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秦剑涛说:“几个短片集中反映了一些党员干部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的问题,对标发展的需要和企业的期盼,深感我们的作风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作风之问,不止针对台上单位,全市其他单位、所有党员干部都感同身受,反躬自省,深受警醒。

  问效,问出了责任担当——

  评议团成员提问环节,有企业家代表发问:“什么时候能结清工程款,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鄂城区区长董国平的回答诚恳而不失严谨:“历史问题应该尊重,然后依法依规解决。工程审计报告出来后,应该政府给付的钱一分不少且承担相应利息。但在此之前,我不能为应付今天的电视问效随意承诺。”

  问效,问出了投资信心——

  王玲巧说:“从浙江到鄂州来,已经扎根了18年。说实话,前几年我把能够安心地回去视为最大梦想。今天,我要说的是继续扎根鄂州、建设鄂州,将企业经营好。”

  对这一番肺腑之言,包括130多名企业代表在内的1100多名现场观众报以阵阵掌声。(黄朝晖)

 

推推推,“太极推手”要不得——作风建设系列谈·首轮电视问效  

    编者按:为人民而问,问出执行力;为事业而问,问出攻坚力;为发展而问,问出创造力。6月21日下午,我市举行2019鄂州作风建设首轮电视问效活动。6个问效典型案例令人警醒,从不同角度反映出营商环境背后我市党员干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这也是我市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聚焦的痛点与难点。

  作风建设三年行动,今年是起步之年。市委、市政府通过电视问效这个平台,刀刃向内,不护短、不遮丑,真诚坦荡,本着以“红脸出汗”促“干事流汗”的原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激情担当、科学作为的新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标杆城市,加快推进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即日起,本报将针对6个问效典型案例,推出作风建设系列谈评论员文章,与全市党员干部共勉。

  安装路灯,本是一件事关交通安全、百姓出行、企业安心创业的好事。没想到,在葛店开发区,一知名企业申请在厂区周边200米要道安装路灯,竟被6个部门推来推去互踢“皮球”,前后整整花费5年时间,这才落地亮灯。

  6月21日下午,我市举行2019年鄂州作风建设首轮电视问效活动,被问出的这起案例令人吃惊。

  推、推、推,为何6个部门都当“太极推手”?相关方当然各有说辞,且有根有据。对此,参加点评的专家并不苟同,一针见血直指“病灶”,这就是相关部门的“新衙门作风”,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他们“爱惜自己的羽毛”,奉行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懒政思维,对企业和群众需求麻木,给党和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抹了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进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干部,根本在作风,基础在执行力。小小路灯,只是此次问效“大考”中的一道题,却“考”出了相关部门执行力和责任心的“短板”“软肋”。

  如果凡事推诿扯皮不作为,不沉下心来履职尽责抓落实,不仅目标和蓝图成为镜中花、水中月,而且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失去为政的资格。唯有带着真挚的情怀、强烈的责任心主动聆听和回应企业的呼声,以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行动提供“店小二”式服务,让“你呼我应”成为鄂州各地各部门的自觉行动和时代新风尚,鄂州成为名副其实的营商环境高地才指日可待,“三城一化”的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愿景才会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