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强引擎作用凸显

持续优化环境与资源配置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8-14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戴静)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鄂州市中心支行获悉,上半年全市金融运行好于预期,呈现出存贷款总量较快增长、经营质效不断提升、重点领域支持持续加强的良好局面。同时,聚焦聚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上半年我市存贷款总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元至6月,我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89.29亿元,同比增长14.77%,增速全省第一;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85.47亿元,同比增长17.72%,增速全省第二;不良贷款余额7.9亿元,不良贷款率1.35%,低于全省均值0.11个百分点,成绩位列全省第三。
  今年以来,全市银行机构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顺应全市发展需求,在做大融资总量、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支持的同时,进一步健全金融风险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银、企、法”四方联手,大力稳控金融风险。规范银行保险机构经营行为,在全市1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26家保险主体中,深入开展“内控合规管理深化年”活动,做到“三个紧盯”,严密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理清整治金融市场乱象工作要点;推动不良贷款防范化解,切实加强不良贷款风险管控,建立大额不良贷款台账;积极化解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加大打击恶意逃废债力度,2018年以来,惩戒金融业务失信人192人,涉及金额36255.3万元;在车站广场、居民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300人次,形成强大震慑,622名“老赖”迫于压力主动还款,涉及金额4200万元。
  坚持“帮、扶、控、督”四项原则,切实防控企业债务风险。真金白银“帮”,上半年,通过办理信用担保项目、发放续贷周转金、运用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专项风险补偿资金等措施,共为全市139家企业提供总额72637万元的投融资服务。竭尽所能“扶”,出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金融机构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查、大帮扶”活动,梳理全市486家规上工业企业融资需求,制定“一企一策”“一企多策”的融资解决方案。多措并举“控”,制定《鄂州市上市公司退市风险防范化解专项工作方案》,根据不同企业主体的实际情况,采取成立银行债委会联合化解、平移代偿依法化解、打包转让批量化解等8种方式,以市场化机制化解企业债务。完善机制“督”,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工作方案》,强化金融机构内部激励与外部考核评估,增强金融服务持续供给能力,着力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
  坚持“市、区、镇、村”四级联动,全力防范非法金融风险。严限风险新增“污染源”,制定《鄂州市民间投融资类企业登记注册工作意见》,确保新增市场主体全部纳入规范监管。夯实风险蔓延“隔离带”,制发《鄂州市P2P网络借贷机构风险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责令我市唯一一家P2P网贷中介结构停业整改。常敲风险警示“长鸣钟”,今年以来,对全市12起非法集资陈案、1起非法集资新案,按照“一案一策”的原则,明确措施和化解时间,目前,已有5起非法集资陈案完成法院终审。筑牢风险意识“防火墙”,制定《鄂州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广泛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开展政策宣传,形成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强大舆论攻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