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七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 王立讲话

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 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把鄂州打造成为综合物流枢纽 现代制造基地重要市场节点 绿色发展示范中部开放前沿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09-12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周长庆)9月11日,市委七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确保党中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和省委部署要求在鄂州落地生根。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王立讲话。

  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32人,候补委员6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中共鄂州市委关于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密结合新时代条件和新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部地区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时代命题,既是对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把脉,也是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政治担当,积极融入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大局,擘画了新时代湖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实施路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委部署安排上来,抢抓中部地区崛起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展现鄂州作为、交上满意答卷,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鄂州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战略定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三城一化”建设为主抓手,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大局,把鄂州打造成为综合物流枢纽、现代制造基地、重要市场节点、绿色发展示范和中部开放前沿,为湖北成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作支撑。

  会议指出,鄂州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要紧扣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奋勇争先、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要加快建设立体综合交通走廊。加快空港、陆港、水港“三港联动”,构建以航空枢纽为特色、公铁路网为支撑、港口水运为拓展的大交通格局。要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动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会议强调,要着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做强消费平台,加快建设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加快建设大数据平台、资金结算平台、物流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国内单体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开放型智慧冷链物流平台,建设具有强大辐射力和影响力的现代供应链管理中心。改善消费供给,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文化经济等业态,积极承办大型赛事活动,加快推进恒大童世界项目建设,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休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文化融合,大力培育平台经济、体验经济、夜间经济等新的消费热点。挖掘消费潜力,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加快完善社保制度,拓展农民收入来源渠道,提高农村居民消费水平。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实施生态修复。加快实施“双十工程”,筑牢长江鄂州段生态安全屏障,积极创建梁子湖国家级示范湖泊,打造百里长港美丽画廊。抓好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效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构建企业绿色评价体系,大力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开展居民绿色行为评价。健全绿色发展体制机制。以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为“指挥棒”,做实市域内横向生态补偿工作,深化生态价值工程改革。

  会议强调,要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创新临空经济区体制机制。创新空港型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模式,构建“一港五区”的总体空间发展格局。创新便利开放体制机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积极申报和建设综合保税区,建立一体化“大口岸”体系,积极争取开展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试点和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打造“88政务”模式,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数据监管等方式,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强区域合作。按照全面接轨武汉、配套武汉、融合武汉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为高质量一体化开辟新路径。以空港经济为载体,促进鄂黄黄联动发展;完善陆空集疏运网络,打通中部国际货运通道;推动与长江经济带等区域的合作交流,实现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产业协同、资源配置和市场拓展。

  会议强调,要强化落实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责任担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使命担当,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大力解放思想。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打造政府和市场“双强引擎”上、抓住用好“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机遇上、更好提升科技创新实力上、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上解放思想,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提升干部能力。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深入实施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加大干部交流轮岗、挂职锻炼力度。持续改进作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四个到位”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持续推进“治庸、提能、问效”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旗帜鲜明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落实好“基层减负年”要求,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