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首开路企直通车

打通港区到厂区“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0-09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戴曾婕 通讯员朱建鹏)9月28日10时06分,一列编组50辆由DF8型机车牵引的86985次列车顺利通过鄂州西站,15分钟后到达鄂钢公司工业厂区。这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首次开启的路企直通车。

  今年1月10日,国家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鄂州三江港铁水联运基地投入试运行,从海外进口的铁矿石抵达三江港码头后,通过铁路运输到鄂钢公司。仅仅3个月时间,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昌东车务段通过全力组织,多方协调,实现了日均装车130车,发送铁矿石9000吨的目标。
  目前,受设备和作业机制等条件限制,从三江港装运铁矿石的国铁列车,需开行至鄂州西站,再改由鄂钢公司企业机车牵引至厂区内,中间停车换挂作业时间至少需要30分钟,加之鄂州西站股道紧张等原因,制约了铁水联运的进一步发展。
  为进一步落实《湖北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要求,做强做优鄂州市铁水联运项目,全面承接鄂钢公司400万吨铁矿石运输需求,8月份,武汉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走访调研三江港铁水联运工作,仔细听取企业意见,提出了国铁列车直通的运输构想。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迅速展开现场调研,相互紧密协调,制定鄂州西站至鄂钢公司间直通作业办法。变更为直通车后,国铁列车从三江港发出后直通鄂钢公司厂区,不再在鄂州西站停车换挂,减少进出鄂州西站的交接时间,全流程组织效率大幅提升。
  鄂钢物流部科长张军表示:路企直通车开行,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鄂州发改委铁路办吴文华认为,路企直通进一步扩大了三江港区的吞吐能力,还将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助力当地经济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后续三江港铁水联运可以实现鄂钢所有铁矿石都从铁路运输,全部实现公转铁运输,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万立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