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水相依的绿色画卷——来自鄂州长江沿线的报道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19-10-10 语音:播放

  吴都故里,大江奔流。

  曾几何时,87.6公里的鄂州长江岸线,非法码头林立,“僵尸船厂”盘踞,污染企业聚集,“母亲河”病得不轻。
  如今,这里江滩遍绿,潮平岸阔,三江港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基地通江达海,亚洲第一大货运机场建设如火如荼,光电子、新能源、现代物流等绿色产业方兴未艾,“空港新城 田园鄂州”的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近年来,鄂州市委、市政府紧盯污染防治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扎实做好全域系统生态修复、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构建环保长效机制“三篇文章”,全力落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精心描绘了一幅幅人水相依、绿色发展的美妙画卷。
  江河湖连通,全域视野治理生态
  外有浩浩长江,内有湖北蓄水量第一的梁子湖,生态修复文章怎么做?“江河湖连通必不可少”,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梁子湖国家野外科学研究观测站站长于丹认为,长江、梁子湖、长港河的生态修复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规划。
  500平方公里梁子湖水域一般工业全面退出、主动退垸(湖、田)还湖、禁捕禁围禁采。近几年,鄂州市累计投资近10亿元实施了一系列生态治理工程,共还湖6万余亩。
  着眼于江湖连通的全域视野,该市从2016年起实施鸭儿湖水系连通工程,连通牛山湖、梧桐湖、红莲湖等湖泊,最后经樊口二站排水入江。“鸭儿湖水系为梁子湖打通入江第二通道,对调蓄梁子湖水位将起重要作用。”于丹说。
  近3年,梁子湖流域水质明显改善,每年向长江补给20多亿立方米Ⅱ、Ⅲ类水。今年9月,鄂州公布实施“八湖连通”工程,力争到2021年将梁子湖建成国家级示范湖泊。
  长江干线樊口段是梁子湖唯一的排涝通道,过去非法砂石码头众多、垃圾遍地。两年前,投资58亿元的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综治工程启动。如今,这里绿水环绕、旋柳抚岸、鸟翔鱼游。“到2021年完工时,这里将是长江第一宽滨江生态风貌带、长江沿岸第一个水上植物园和长江第一个自然式鱼类洄游通道,有望重现‘百里樊川、玉带萦回’的意境。”中国一冶樊口工程项目负责人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河湖长制要从‘有名’向‘有实’转变。”鄂州市委书记王立说,该市主要领导正带头履行河湖长责任,把长江、梁子湖、长港河打造成河湖长制示范点,将生态环保工作向纵深拓展。
  绿色铺底,新兴产业纷纷崛起
  以落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为契机,鄂州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速。
  支持“老树发新芽”。鄂钢公司投资50亿元、吴城钢铁与鸿泰钢铁各投资20亿元,打造绿色智慧钢厂。
  葛店开发区计划5年内投入40亿元,彻底完成人口密集区医药化工企业的关改搬转,并新建3000多亩大健康产业园,重塑“中国药谷”品牌。
  力推“新树深扎根”,积极培育光电信息、智能制造、电子商务、新能源新材料、电商物流等新兴产业。总投资122亿元的容百锂电项目,建有国际领先的智能化三元正极材料镍钴锰811高镍生产线,五期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动力锂电正极材料生产基地,今年前8个月产值超20亿元。
  投资12亿元的虹润高科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二期、投资30亿元的12GWh南都固态锂电池项目相继开工,带动维京科技等一批配套产业落户。
  投资120亿元的三安光电全球首个大规模基于第三代半导体的光电芯片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3个多月。
  唯品会、阿里巴巴、苏宁云商、亚马逊、京东、卷皮网……大批知名企业的扎堆,让葛店经开区电商物流业风头正劲,全国第一的冷链供应链中心、华中第一的电商基地、湖北第一的新能源电池基地正强势崛起。
  今年初,总投资5.2亿元的鄂州三江港区国际物流铁水公空一体化多式联运示范项目一期工程投运,每年可将500万吨进口铁矿石等散货从鄂钢长航码头无缝对接鄂钢车间,既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又减少了二氧化碳和粉尘排放量。该港规划建设生产性泊位133个,吞吐能力1亿吨。“这是全省首个真正实现铁水无缝对接的多式联运项目。”市长刘海军介绍,三江港现已开通澳大利亚、巴西、日韩等中转到国内的6条示范线路,完成铁水联运集装箱5万多个。
  截至目前,鄂州正在实施或计划实施的绿色产业类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达32个,计划总投资238.88亿元。
  构建长效机制,探索“两山”路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鄂州先行先试“两山”的转化机制,在全国率先初步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实施生态价值工程,核心内容是可核算、可计量、可交易,而实现可核算的基础是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摸清各类自然资源的质量和数量。
  2016年3月,作为我省唯一试点地级市,鄂州率先在全域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盘点绿水青山家底并打上“价格标签”。据悉,鄂州是全国首个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到村的市。
  借智华中科大团队,鄂州构建生态服务价值计量模型,将不同自然资源对生态的服务贡献统一度量为无差别、可交换的货币单位,并测算出2011年至2017年全市各区以及环梁子湖区域生态服务价值。按此算法,梁子湖鄂州水域的生态服务价值约101亿元。
  实现可交易的路径是生态补偿、绿色金融和市场交易。按照“谁污染、谁补偿,谁保护、谁受益”原则,鄂州建立各市辖区之间权责利相一致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该市财政、鄂城区、华容区共计向梁子湖区支付生态补偿资金1.4亿多元,2019年将再增1亿多元,其中市财政补贴占70%。
  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方面,鄂州也在全省率先试点。“市管领导年度考核的生态指标占10%,审计结果被列为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该市审计局负责人介绍。
  鄂州还推进林权、渔业、矿业、水资源等生态资产抵押融资,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目前,进入交易试点企业的能源消费总量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70%以上。“这种市场化价值化机制,让各级政府树立绿色政绩观,让市场主体看到了绿色资源的潜在市场机遇,促使珍惜生态资源成为全社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王立说,该市还将开展居民绿色行为评价,引导群众低碳出行、垃圾分类、举报污染行为,让绿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戴劲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