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20-04-03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刘学文、蔡亚文)昨悉,为切实做好今年防汛工作,我市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提早部署,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确保鄂州安澜。

  今年1至3月,全市降雨量336毫米(常年均值240.6毫米),比常年均值偏多四成。据长江水利委员会预测,今年长江流域水文气象年景偏差,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可能重于常年,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有可能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为此,我市进一步完善防汛责任制。市防办根据人事变动和机构改革情况制定完善了《市防指关于调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的通知》《市防指关于调整市级领导防汛责任制的通知》《市防指关于调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其工作职责的通知》等文件,在原7个市级防汛分指挥部基础上,新增加花马湖机场建设防汛指挥部。
  市应急管理局会同市水利和湖泊局修订完善了《鄂州市防洪工程调度预案》,市城管执法委制定了《2020年主城区14处易涝区域整治方案》,针对渍水现状逐一提出了应对措施。
  目前,市应急部门会同水利、城管部门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清查防汛隐患41处(重点隐患14处),已整改15处;清查城市渍水重点隐患14处。市级储备块石2.1万立方米,砂石料4.4万立方米,编织袋10万条,大型排涝泵车4台,排涝设备41台(套)。
  同时,市水利部门积极推进樊口二站、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杜沟泵站重建等在建重点防洪排涝工程复工建设。抓紧编制花马湖流域、梁子湖流域应急调度预案。去冬以来,开启磨刀矶节制闸、民信闸等涵闸、泵站,保障全市主要湖泊水位在汛前达到控制水位,累计排水3亿立方米。对市域169座涵闸、4处大中型入江排涝泵站、36座中小型水库进行了度汛隐患排查和检修维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