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信息来源: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20-04-03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刘学文)4月2日,市委书记王立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关于新时代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意见》(讨论稿)。王立要求,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干部下沉、靠前指挥”经验,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基层治理体系和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鄂州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委决定出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指导性文件。从去年12月开始,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起草专班,在深入调研、充分讨论、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意见》(讨论稿)。
  在听取区、街道、社区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发言后,王立指出,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而基层治理是市域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程。要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总结我市城乡融合发展的经验,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推进鄂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立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借鉴吸收杭州借助“城市大脑”提升治理能力的创新成果,运用信息化技术,建设鄂州的“城市大脑”,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要把各部门的数据库和应用平台联接打通,构建一个有效管用的数据库和信息平台,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
  王立要求,要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进一步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要完善网格管理体系,构建全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一张网”,科学划分各社区基础网格,明确基础网格职责任务和工作事项,形成指挥调度统一、协调联动联合、自下而上解决问题的工作体系。要畅通社区干部培养使用、管理考核的渠道,建设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社会工作者队伍,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市领导熊明新、何文、麻琦、朱其敏、程少云、薛四清、岳劲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