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人掉队 ——我市规模餐企突围保就业观察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6-04 语音:播放
   大地春回,又见炊烟升起。行走于夜色中的鄂州街巷,充满生活味道的烟火气息渐浓,麻辣虾球的香味很是诱人,热带水果的清甜让人驻足。热闹渐归之时,曾经的餐饮行业“领头羊”又有着怎样的期望?
  餐饮是大行业,是稳增长、促就业的重要领域。疫情发生以后,我市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他们是如何促就业,如何带领员工突围?近日,记者走访几家规模餐饮企业。
  探路,为自己找事做
  “五一”刚过,莲花雅苑小区居民发现,雅苑超市一角出现了不大的新档口,那里摆上了包子、馒头、豆皮。
  档口很小,产品很普通。看上去不起眼,它的出现却有着不一般的意义。这是长城花园酒店疫后复工突围的第一个试点。
  疫情防控期间,长城花园酒店提供160余间客房,让市内各医院抗疫医护人员免费住宿休息,直至被政府征用。战“疫”50余天,该酒店员工大部分返岗,将后勤变前勤,把酒店变成援鄂医疗队的“暖窝”,使其成为160多位来自北京、贵州援鄂医护队员的“大后方”。
  春暖花开,送走白衣战士,员工们的工作回归日常。然而,复工易,复产难。目前,酒店堂食仍然几近停滞,城区婚宴的主阵地——和宴楼少了往日的热闹。
  “疫情防控是大事,指挥部的要求要严格遵守。包括和宴楼员工在内,200多人的工作全部转向酒店,而酒店的入住率上不去,业务难开展,这导致保员工收入压力增大。”长城花园酒店董事长李惠强坦言,“形势严峻,也不能让一名员工掉队,确保大家都有事做,这个超市小档口也算是我们突围尝试之一。”
  200多人的队伍不仅没一人掉队,相反,长城花园酒店还新设一个事业发展部,增加3名员工,胡丹是负责人。
  “把酒店的产品向社区配送,是我们的思路。”小超市开业前,胡丹专门进行市场调查,“居民有需求,企业遇困,我们当然要顺应时代发展,勇于尝试。”
  目前,胡丹对配送产品的品种、价格、数量等方面仍在观察、尝试中。“小区居民的反映普遍较好。产品确定后,准备在这里打出长城花园酒店直供的品牌。”
  依托品牌影响力,长城花园酒店员工们在探路,“包子、 馒头带着做,公司送餐车忙配送。这也是我们为员工找事做,有岗有事,人心才稳。”胡丹说。
  社区配送,胡丹也有自己的想法。一个社区小超市每天营业收入500元,要是有10家,累计起来就是5000元。“养几名员工,没问题,这也是为集体分忧。”
  节流,为员工保生活
  “过去讲究一个萝卜一个坑,现在只能是一个萝卜三个坑。眼下,开源有点难,节流很重要。我们要内部挖潜,不能把问题推向社会,这个责任还得自己背起来。”郑彦章,既是大碗厨总经理,也是鄂州市酒店餐饮业协会会长。
  大碗厨是鄂州知名餐饮品牌,有3家连锁店,共220余名员工。华灯初上,尽管酒店灯火辉煌,上座率不高。“4月份,我们亏损近50万元。这也是没办法的事。”郑彦章直言。
  “像烤肉类的小餐饮要恢复得快些,正餐恢复得慢些,承办宴席的酒店恢复得更慢。”对鄂州餐饮现状,郑彦章这样分析,“一个小店一家人,一名厨师养一家。”
  对此,李惠强的体会更深,“几乎每天都有厨师给我打电话,想找工作。找到我这里的都是有10年以上经验的熟手。这说明什么?他们被裁员了。一名厨师养活一家人,找不到工作,他支撑的家会怎样?想都不用想,就明白是什么结果。”
  正因如此,郑彦章告诉记者,目前,我市规模餐饮企业一般采取的是轮岗工作制,“几乎都开门营业了,但只是维持经营,保工资是第一位。普遍的做法是,上班领全额工资,休息则发放生活费,确保每名员工不掉队,都有最低生活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绿岛酒店是为白衣战士提供餐饮服务的主力之一,目前也遇到同样的困境。该酒店有200余名员工,实行错班制,即员工上一天班休息一天,并鼓励大家兼职。
  在非常时期,大碗厨则召开员工大会,鼓励员工利用休息时间兼职。“平时没有主动裁员,眼下更不会这么做,将员工辞退推向社会,道义上也说不过去。目前,酒店有200人在岗,实行三班轮岗。休息时间,有的员工做小工,有的跑外卖。”向会员单位提出要求的同时,郑彦章以身示范。
  于是,有事搭把手互相帮,在一些餐饮企业成了一种自觉。“这也是抱团取暖。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员工主动提出多休息几天,让经济条件稍差的员工多上几天班,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有很多。”长城花园酒店一名员工说。
  信心,为过坎而拼搏
  线上突围,几乎成了全社会的“集体冲锋”,餐饮业也不例外。
  “规模餐饮企业的主业还是堂食,目前通过实践来看,线上营销可增强小型餐饮企业活力,却支撑不起规模餐饮企业。”市酒店餐饮业协会名誉会长、省烹饪协会副会长李惠强认为。
  在向社区超市突破的同时,目前,单位集体订餐占长城花园酒店业务量的60%。“4月轮岗,5月全员上岗,但单位集体订餐也只是临时措施。另外,我们不会转攻线上,如果这样做,又会有多少小餐饮企业倒闭?有多少家庭会受到影响?”李惠强有自己的顾虑。
  对于餐饮线上营销,据郑彦章了解,美团外卖每天约有3000余单,“会员餐饮企业有200余家,就业人员达万余人。两相对比,线上业务只能作为规模餐饮企业的一个补充。创新提高菜品质量,配合采取一些营销方法,是目前做好主业的基本方式。”
  资料显示,就全国而言,2019年住宿餐饮业营业收入超过5万亿元,吸纳就业人员超过2600万人,是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领域。
  小餐饮企业丰富了大众生活,规模餐饮企业为就业提供了保障。疫情发生后,住宿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经营压力大。如何助其复工复产?对此,国家出台了支持政策,“对湖北省企业免征2至6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交住房公积金;2至6月电价降低5%”。
  “国家的政策很好,营业税、增值税都免了。目前,房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压力。”郑彦章说:“有一间门面隶属洋澜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已告知,房租问题怎么解决,将按相关要求执行。”
  信心比黄金重要。尽管眼下的困境还未完全纾解,李惠强、郑彦章已着手“田间与餐桌”的对接,走访蒲团、段店、涂家垴等乡镇的种植专业合作社,计划与条件成熟的合作社形成供应链。他们期望,这能成为一条扶贫攻坚链,在这条攻坚链上不让一人掉队。
  采访手记:
  这次采访,是经过较长时间观察才着手的。一家规模餐饮企业就业人员达到200多人,在鄂州算是一家大企业。采访中,一名酒店员工的话很实在,现在想找事做不容易,酒店关门便意味着失业。相对而言,服务员找工作比较容易,厨师想找份工作难度更大,因为餐饮企业的情况都差不多。
  于是,一起努力保企业保工资,成了大家的共识。“过去是员工给老板打工,现在是老板给员工打工。”有员工这样笑谈,“因为老板一狠心关门,我们就没事做了。”采访中,让记者感动的是,大多数餐饮企业负责人都很有担当,“不能把问题推向社会,这个责任还是得自己背起来。”
  什么是共克时艰?什么是同舟共济?在仍处非常时期的当下,他们彰显自己的情怀;在义与利之间,他们作出了抉择。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文化自信的表现之一。
  全媒体记者 李洪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