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干堤燕矶段挖出白蚁巢穴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7-14 语音:播放

  本网讯(记者吕晴、戴静)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汛期来临,一个蚁穴就是一处安全隐患。7月13日,泽林镇防守责任区的6名驻哨巡堤人员在位于长江干堤燕矶段(桩号90+260)挖出白蚁副巢3处。

  上午9时20分,23岁的泽林镇桐城村村民王爽在参加防汛排查时发现脚下土地有所松动。“我用木棍敲击、铁锹铲土后,发现地下有空洞,随即向上汇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燕矶分部指挥长闻讯赶往现场并指派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测,确认该处有白蚁巢穴。

  经过半小时的挖掘,洞穴切面直径已达2米,深0.8米,宽1.5米,可容身一名成年人。洞穴里有3个直径30公分左右的副巢,蚁道4条,内有白蚁活动。“拿1.5米长的木棍捅进去都测不到底,预计2米之外还有主巢。”市白蚁防治中心高级工程师方解初介绍,此处发现的蚁穴为黑翅土白蚁。白蚁的蚁路很长,可以直接把大堤打穿,在汛期容易造成渗水甚至管涌,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因现在是防汛期间,暂不能在大堤上开挖主巢,所以只能采取打眼、灌药、喷药等方法进行处理,夯实回填。待汛情稳定后,对燕矶全段进行白蚁隐患排查,破土检查,查清蚁道。”市防指燕矶分部技术负责人余世华说。

  防治现场,燕矶分部对王爽等6名驻哨巡堤队员给予1000元集体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