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破解电厂多污染物协同治理难题

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7-30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杨燕婷)近日,由三峡集团湖北能源鄂州发电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项目,通过“燃煤电厂细颗粒物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科技成果鉴定,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9年3月,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首次工业应用于鄂州发电公司一期33万千瓦机组。项目运行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据介绍,团聚强化除尘协同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突破性地解决了PM2.5、SO3和脱硫废水问题,是目前能够解决燃煤电厂特有的复合型环境“疑难杂症”的节能、绿色技术。

  据权威检测机构提供的数据,鄂州发电公司经改造后,额定负荷下一台机组处理脱硫废水量最多可达3吨/小时,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除尘器出口颗粒物浓度下降50%,配合脱硫协同除尘实现粉尘超低排放;同时,烟气中三氧化硫平均浓度下降50%以上。

  “技术不仅体现出高效、低成本治理气溶胶和脱硫废水的优势,而且工艺流程简单,建设周期短,可与原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对锅炉热效率影响也不大,解决了改造场地有限且改造时间紧迫等问题。”鄂州发电公司副总经理熊辉介绍,使用这项技术单设备初期投资就节约了近3000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项目投运以来,系统运行稳定可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