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筑牢“稳心堤”——大汛之年鄂州安澜系列报道之三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8-10 语音:播放

  今年入梅以来,我市防汛经历了重大考验。面对持续性强降雨,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牢牢守住大江大河大湖大库安全度汛的底线,统筹安排,科学调度,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未溃一堤、未倒一坝、未损一闸站,全市江河湖库安然无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保障。

  如何交付防汛“大考”的满意答卷,且看鄂州如何解题。

  防得早:打通“经脉”,雨停水退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核心在于“防”。“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牢牢把握我市防汛工作主动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4月1日,市委书记王立在全市专题会议上再三强调。

  绷紧思想之弦,各有关部门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监测查险排险力度,确保守住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三道防线。

  “护栏扭曲变形,赶紧换!”4月的一天,负责排查泽林镇银山村申易湾水库的工作人员发现水库拦水坝上原为钢筋水泥结构的护栏,经多年日晒雨淋,破损较为严重。

  “如今护栏换成不锈钢材质,坚固!”银山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上级备汛指令一下,不到4月底,村里就成立了30多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准备了1200根木桩、3200个编织袋,做到‘防’字当头。”

  据悉,截至4月15日,我市36座中小型水库均已完成除险加固工作。

  5月份的花马湖二站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岸上,运输车往来穿梭,挖掘机忙着清理绿化断面;河道边,工人们或浇筑混凝土,或栽下绿植,分工有序。

  “抓紧时间完成机组安装调试,让6台机组全部具备防汛排涝能力,在汛期全面投入运行。” 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近期工程负责人钱立兵一边紧张调度现场,一边介绍。

  “五四湖闸主体工程已完成,机电、金属结构工程等安装调试完成,具备过水条件。”

  “樊口二站主体泵站工程基本完成,5台机组均具备运行条件。”

  “长港河系统治理工程已完成蔡湾泵站施工……”

  水利工程是防御洪涝灾害的有力武器。截至5月13日,全市15项重点水利工程在建项目如火如荼加速推进。

  “入梅前,我市采取抢排预降内湖水位,及时启用闸泵联合方式全力排水,有效控制湖泊水位,最大程度为汛期腾出‘库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从紧从早落实防汛准备工作,我市抓紧对花马湖、梁子湖等流域进行应急调度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做到“一湖一策”,各部门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改,提早备足防汛器材。

  事实证明,这一系列超前谋划发挥了实效——鄂州襟江抱湖,港塘密布,然而,在43天的梅雨期里,城区未发生大面积长时间渍水,市域内涵闸、入江排涝泵站及水库实现湖水随排随降、雨水随降随排,全市至今未发生一起重大险情,受灾造成的经济损失比2016年大幅减轻。

  织得密:四级联动,协同共治

  7月13日晚,燕矶堤段江水里的树木只剩树梢,堤坝内外形成明显的水位落差,设在堤脚处的燕矶堤防汛指挥部灯火通明。

  走进防指会议室,一张1米长、近2米宽的指挥网络图赫然挂在一面白墙上。指挥长、专项工作组、市直责任单位、区级指挥部、乡镇(街道)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及电话一目了然。

  “燕矶堤堤线长10.167公里,由多家市直责任单位,鄂城区、临空经济区2家区级指挥部,燕矶镇、泽林镇、碧石渡镇、新庙镇4个乡镇指挥部共同守护。此外,指挥部专项工作组分综合组、督办组、技术组和应急抢险组,由对应的市直机关单位负责。”燕矶堤防段负责人张细平介绍。

  据悉,在市防指统一领导下,新港、粑铺、城区、燕矶、昌大等7个分指挥部迅速成立,并新增机场建设防汛指挥部,保障机场项目安全度汛。

  如何层层压实责任链条,牢固防汛“安全网”?

  建立书记、市长双指挥长,防办双主任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各分指挥部由1至4名市级领导负责,靠前指挥,现场调度,及时掌握和快速处理险情灾情,市级领导防汛责任制快速落实。

  坚持一天一会商,市防指成员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统筹做好预泄预排、蓄水保水工作。

  区级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组、市直单位“围点打援”,防汛组织指挥体系快速建立完善,广大党员干部奔赴抗洪救灾现场,冲在一线,坚守一线。

  全市36座水库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及时明确,在鄂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各地公示牌上公布责任人及联系电话,打通社会监督渠道。

  市级河湖长分别到责任区域检查河湖管护及防汛隐患整改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水利和湖泊、住建、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交通运输、通讯部门及时抢修道路、电力、通讯设施,保障水电交通“不缺位”……

  打好精准科学的“防汛信息战”,水文、气象等部门坚持每天开碰头会,研判水雨工情变化,及时推送发布预测预警信息。

  自7月6日起,全市建立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防汛工作网络,市防指统一调度,各部门协同作战,严密织牢四级联动、协同共治“安全网”,形成“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合力。

  守得严:党群合力,铜墙铁壁

  “金赛口泵站截流沟有外湖水倒灌危险……”7月13日深夜,梁子湖区东井大圩8号哨棚报告,金赛口泵站截流沟有外湖水倒灌隐患,持续暴雨导致水位上涨,且堤坝单薄狭窄,截流沟失守风险极大。一旦破堤,太和、沼山2个乡镇2万余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将遭受无法估量的损失。

  “跟我来!”东井大圩防指指挥长汪光华掷地有声,带领抢险突击队赶赴现场。装砂石、扛沙袋、固堤坝……在广大干群的通力合作下,险情得到及时处理。

  这是我市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风雨中守护群众安危的一个缩影。在江湖大堤、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等关键地段、险要位置,全市115个临时党支部、348支党员突击队、243个党员先锋岗遍布防汛一线,2600个基层党组织闻“汛”而动,万名干群挺身而出,夜以继日守卫堤防,与暴雨山洪鏖战。

  ——千锤百“练”,打“有准备之仗”。

  “根据巡查发现,93+150处突发滑坡险情,启动应急响应机制。”7月15日上午10时,新庙镇防汛抢险突击队开展江堤滑坡抢险拉练行动。

  指令一出,不到15分钟,30名队员身穿迷彩服,整齐划一列队来到指定抢险点,火速投入到抢险演练中。

  “物资准备充足,10名突击队员24小时在岗值守,20名队员随时待命,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新庙镇防指相关负责人李义大声报告道。

  据悉,各堤防段抢险突击队坚持每天演练,按战时要求,熟悉道路、熟悉套路、熟悉抢险物资位置。

  ——排险一丝不苟,打“精准之战”。

  7月15日上午10时,满身泥浆的泽林镇抢险突击队巡堤人员手持木棍,在压浸台附近仔细检查有无散浸、管涌等异常。“这块地是空心的,可能是蚁穴,赶紧上报!”闻讯而来的技术组现场勘查后,确认此处为白蚁洞穴。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为全域化清查白蚁,市防指协调市白蚁防治中心专家驻点各堤防段值守指导,并全线开展白蚁拉网排查行动,将隐患扼杀在萌芽中。

  “仔细查,一寸不遗漏;立即报,一下不迟疑;马上抢,一刻不耽误。”巡堤排险人员纷纷表示,这句“顺口溜”早已被他们牢记于心、付诸于行。

  ——严格军事化管理,做“尖刀战士”。

  在梁子湖区广家洲大堤小南湖段,每一公里可见一顶帐篷、一面党旗。

  “一面党旗就是一个临时党支部。” 5号哨棚临时党支部书记、驻六十村“第一书记”龚新元说,“党支部阵地实行军事化管理、标准化建设,1个阵地1名技术人员、1本防汛知识手册、1块责任牌、1本值守工作台账。”

  在不大的哨棚里,雨衣、救生衣等救援物资有序摆放,休息区里的被子叠成豆腐块,会商区正中央,挂着一面鲜红的流动红旗。

  梁子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辉介绍,各支部每天评比防汛抗洪闪耀之星,支部之间每周评比哨棚流动红旗,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7月11日,滨江公园配电房浸水严重,鄂城区古楼街道党员先锋队筑起“人体堤坝”。“党员上!”22条钢铁硬汉用生命作堤、身体筑坝,在滔滔江水中查找渗漏点,为抢筑堤坝赢得了时间,确保了城区几十万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看着大堤上一面面飘扬的党旗,放心!”群众有感而发。

  如今,梅雨期已过,江河湖库水位下降,群众心已安。在这场风雨之战中,鄂州全力以赴,展现大担当大作为,砌好防汛抗洪的“安全墙”,筑好人民群众的“稳心堤”。

  全媒体记者 吕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