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情况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9-04 语音:播放

  9月3日,我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情况。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鄂州临空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就临空经济区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产业招商情况和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问:作为依托鄂州机场而成立的省级开发区,临空经济区自成立以来,在服务鄂州机场项目建设方面有哪些进展?

  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晓群:筹备伊始,临空经济区就将服务机场建设作为首要职责,咬定机场建设目标不放松,主动与项目单位沟通衔接,强化组织协调,加快推进机场核心区企业及房屋征迁、用地交付,全力支持机场项目加快建设。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2019年7月在筹备期间,临空经济区提出了服务机场无障碍施工的目标。目前,机场核心区施工作业面(含净空取土区)移交已由接手时的不到4000亩扩大到1.7万余亩,土石方回填作业由前期每日2万方左右提升到最高28万方左右,累计回填土石方4380余万方,切实保障机场大规模施工。机场场平工程(走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完工,场道工程、航站楼、空管工程、综合楼、塔台等均启动施工,航油工程地块已完成征迁工作及58.8亩用地供地,鄂州机场四年建设目标可确保如期实现。

  上半年,在疫情缓解后,临空经济区主动对接服务,推动鄂州机场在全省重大项目中第一个安全复工复产,返岗率、复工率、达产率快速达到100%,对全省疫后恢复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对机场核心区红线内待征迁的22家企业,通过专班上门、反复协调,目前,21家企业已基本完成征迁,1家企业因规模较大正在搬迁,核心区用地近期将实现全部交付,可确保机场项目无障碍施工。同时,为支持推进机场项目建设,多次召开会议,就落实《鄂州市人民政府、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投资优惠协议书》相关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并对机场航站区房建工程、市政工程、空管工程及飞行区房建工程等开工审批实行“容缺办理”,确保合法施工。

  此外,为了将被疫情、汛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全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组织专班协调服务,以更快的节奏、更实的作风,强力推进征迁,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有力保障了机场系列配套工程加快建设,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工程、S203改造工程、安置小区二期工程、机场高速工程、污水处理工程、供水供电供气及通信工程等顺利推进。

  问:临空经济区辖区重点项目建设、区域功能完善等方面进展情况如何?

  临空经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杰:临空经济区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区域为农村地区,面临着国土空间不足、基础条件薄弱、建设资金短缺、产业承载力不强等问题。针对存在的困难和短板,全区努力克难攻坚、担当作为,想尽千方百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区域面貌,完善功能布局。

  抓项目谋划。为了以最快速度弥补基础设施条件差的短板,全区统筹策划“五横六纵”道路、医院、学校、综保区(国际货站)等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园区配套项目,总投资逾170亿元,计划今年陆续启动。同时,选址临空经济区、投资近30亿元的鄂州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力争在2至3年内完成片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拉开城市骨架,完善功能布局,提高区域产业、人口承载力,实现“筑巢引凤”,为产业导入奠定基础。

  抓资金争取。截至目前,已向上争取到53.6亿元资金支持,有效缓解了资金难题,包括中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4.4亿元、国家棚改贷款资金16亿元、银行中长期贷款5亿元,第一批发行政府专项债项目评审通过28.2亿元,发行通过率达100%(全省评审通过率平均水平为30%),发行规模占全省16%。正在策划申报综合保税区(一期)、吴楚大道东延线(燕花路—保税区)等6个项目第二批政府专项债券34亿元。

  抓用地保障。优先做好项目用地要素保障,疫情期间即提早研判、提前着手,抢抓当前国家用地方面的政策窗口期,按照“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做好项目用地报批,已批回建设用地1500亩,符合组卷条件正上报审批2800亩,报批土地面积全市第一,将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和园区建设,其中不包含鄂州机场及其配套工程用地。

  抓征地拆迁。全区将征迁作为推动建设发展的首要基础,疫情期间,研究出台了临空经济区房屋和企业征收补偿安置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召开重点项目征迁动员会,全面打响征地拆迁攻坚战,涉及27个项目,计划征迁3472户。

  抓模式创新。始终坚守红线,积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学习借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经验,在全市首创“F+EPC”模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片区开发。目前,通过公开招投标,引进中国一冶、中铁开投、中铁上海局等社会资本,投资36亿元,分别建设将军大道、文塘路、燕花路、花马湖西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均已开工;投资27亿元的花马湖北产业园、“三中心”周边及将军片区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实施方案已完成,正在进行挂网招标。

  问:临空经济区未来产业导入、招商引资的总体思路是怎样的?

  鄂州临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小华: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鄂州机场为中国第一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功能定位是货运枢纽和客运支线机场,按照2030年完成货邮吞吐量330万吨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预计2021年底或2022年初投入运行。将鄂州机场打造成航空货运枢纽,必须具备两个前提要求:一是发展持续稳定的适空产业;二是有适合的航空公司和货运代理聚集的良好外部条件。

  围绕这两个要求,基于鄂州机场的定位,航空货运枢纽的特点在于机场运力及开放功能,而机场运力来自于适空产业提供货源从机场辐射的腹地大量运入。考虑到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急需全货机、进口防疫物资等,未来一段时间,客改货、海关保税等功能将会有较大的发展需求。因此,临空经济区选择的临空偏好型主导产业,将重点聚焦智能制造、医疗健康、航空物流3个板块。

  智能制造产业(西产业园)主要是机场依赖型产业,重点以航空工业为主,包括飞机改装、维修、航材、零部件等。医疗健康产业(北产业园)重点聚焦保税功能关联企业,包括基因、疫苗、血液、医疗器械、器官移植等。航空物流产业重点是机场依托型产业,聚焦货运、货代公司和仓储功能等。另外,还将全面发展跨境电商、冷链物流、保税仓储等项目。目前,围绕三大主导产业板块,正在跟踪洽谈新科宇航、蔚蓝航校、华大基因、日邮物流、大道众采等28个拟入驻项目。

  为吸引更多产业项目落户,下一步,临空经济区将围绕招商引资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合理制定优惠政策。将研究出台《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促进招商引资加快产业落地的实施办法(试行)》,在土地供应、税费减免、产业基金、人才服务等方面形成一系列优惠政策,打造临空产业高地。打造专业招商队伍。进一步扩充招商专班人员,加强队伍建设,通过集中培训、理论学习、案例分析、外出考察等方式,不断提高招商专班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对外宣传推介。利用网络平台、招商推介活动、外出考察等渠道,将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交通优势、环境优势等对外进行充分宣传和展示,吸引更多客商前来投资兴业,并对照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产业招商地图,科学分析研判,达到科学招商、精准招商的效果。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拟与合伙人设立鄂州临空产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20亿元,通过“母基金+直投+专项基金”的方式,实现杠杆效应,吸引总规模不少于100亿元的项目群落地临空经济区,以基金为抓手推动重点产业体系招商。

  (记者 蔡亚文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