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舱石”托起腾飞梦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9-15 语音:播放

  眼下,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专业货运枢纽——鄂州机场航站楼项目正式开工;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三安光电Mini/Micro LED芯片产业化项目正在进行中……一个个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从南到北,从西到东,在鄂州这片159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热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不断强化“项目优先”导向,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紧紧围绕“三城一化”建设,积极谋划、储备和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为托起鄂州腾飞梦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谋划——让“大块头”积厚成势

  9月,在备受瞩目的鄂州机场项目建设现场,一眼望去,工地上车来车往,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随着鄂州机场场平工程基本完工,航站楼、综合楼、员工宿舍、市政综合管廊、场内道路等工程相继启动建设。

  “机场建成,鄂州必将腾飞。”在城市的街头巷尾,市民们每每谈起鄂州的未来,都充满期待。

  临空经济区作为依托鄂州机场新设立的省级开发区,自去年12月挂牌,产业项目谋划重任就已然在肩。

  “临空经济区主要围绕‘一体两翼两引擎’的发展思路来谋篇布局。”鄂州临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小华说。“一体”即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两翼”即突出发展医疗健康和智慧制造产业,“两引擎”即以大物流和大数据为动力,通过大物流和大数据驱动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同时带动物流敏感性强的智慧制造和医疗健康产业集聚发展。

  去年,我市启动机场核心区10平方公里空港经济产业园建设,围绕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飞机改装和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导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目前,全球最大的飞机改装维修企业新科宇航、全日空控股的日邮物流等28个拟入驻项目正在与我们洽谈。”窦小华称。

  围绕临空经济做文章,是我市以高质量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些年,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严格落实重大项目包保机制,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例如华中科技大学全数字PET项目就留下了“3天拎包入驻,7天注册公司”的佳话。

  自去年一季度起,我市增加季度项目拉练内容,从项目质量、建设进度、施工管理、投资规模等方面对“入检”项目逐一评分,经汇总统计后得出各区、开发区、经济区的最终得分并进行排名,首位给予奖励、末位进行约谈。

  “项目拉练比出了差距,比出了压力,激发了动力!”市主要领导说,对一线干部的理念、眼界、能力和担当进行“摆评”,有利于全市上下形成加压奋进的氛围。

  “自2016年起,我市开始着重谋划速度经济和航空偏好型产业项目,加快实现从‘钢城经济’向‘港城经济’的转变。如今,我市项目紧紧围绕‘三城一化’进行布局,着力打造综合物流枢纽、现代制造基地、重要市场节点、绿色发展示范、中部开放前沿。”市发改委主任彭中照说道。

  “现在越来越多企业有意愿落户鄂州。但对于高能耗、高污染、低效能的项目,我们主动放弃。”彭中照感慨,如果在规划和招商引资中“心慈手软”,何谈培育产业集群、厚植高质量发展动能。

  据统计,近年来,全市因环评否决的拟引进项目不下20个,涉及投资额超20亿元。

  “今年的目标是多招引一些符合产业发展布局的超亿元大项目,形成加速‘三城一化’建设的‘磁石效应’。”彭中照笑言。

  截至目前,市发改委初步策划项目682个,估算总投资8946.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80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1个,17个项目纳入省级重点推进计划。

  如今,我市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生根。武阳高速、武汉万吨华中冷链港等重大项目犹如一个个巨大的磁场,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着强大助推力。

  补短板——让“大福利”温润人心

  9月初,武汉地铁11号线葛店段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荒野之地。

  武汉左岭与我市葛店开发区,相距只有短短几公里,却有好几条“断头路”。随着武汉地铁规划到左岭并开工建设,鄂州百万人民翘首期盼地铁能延伸到葛店。

  “按常住人口总量等标准,我市不具备建设地铁的硬性条件。”市铁路办主任吴文华称,“入规难,就从思想创新上破局。”

  为争取武汉市的鼎力支持,市主要领导率队到武汉对接,打好武鄂协同发展“亲情牌”,力促项目入规。“那段时间,专班小组基本驻扎武汉,感觉回鄂州才像是在出差。”吴文华坦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该项目纳入武汉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

  地铁项目的审批,要连闯国家、省发改委等多道审批关,外加项目涉及两市20多个部门,落地难度不言而喻。

  “为推进建设用地多功能立体开发和复合利用,该项目的规划文本修改达数十次。”吴文华说,建设附近居民区、商业区、交通枢纽等都要一一研究考察,还要做好沿线土地预留和控制,防止其他建设对轨道交通走廊空间的侵占。

  2017年4月,我市与武汉签署葛店地铁合作建设框架协议,2019年6月签署施工建设协议,预计今年底实现开通试运营。这相距3.7公里的“牵手”,是鄂州不等不靠、克难推进重大项目招引落地的真实写照。

  幸福家园除了交通便捷,还得有强大的城市功能和高品质的城市服务。

  5月28日,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落户临空经济区;8月10日,葛店开发区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开工……为补齐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的公共卫生领域之不足,我市深入研究并推出一批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重大项目。

  为完善城市功能,在重大项目列表中,还可看到我市采取的相应举措:地下综合管廊、市民服务中心、文艺展馆、文化广场、绿地公园……

  眼下,我市“三大中心”即文化中心、体育中心、会展中心正在建设中,总投资32.79亿元,这是市民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

  大项目有大情怀,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才有大福祉。

  据了解,接下来,我市将紧紧围绕“两新一重”、公共卫生体系、疾病防控救治、城乡融合发展、民生补短板、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点领域,谋划补短板项目。

  齐发力——让“大环境”装扮城市

  金秋九月,站在虹桥上,倚靠栏杆俯瞰洋澜湖,湖面一层层涟漪随波泛起,一阵阵微风迎面拂来,不时还有鱼儿跃出水面。

  “之前洋澜湖经常臭气熏天,路过要掩鼻。”家住沿湖路的李先生说,“现在不仅不臭了,傍晚还有许多人沿湖散步。”

  自2018年初起,市委、市政府制定洋澜湖综合治理分步实施方案,老城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从源头堵污控污;启动10多个截污控污项目,严控生活污水和初期雨水流入湖泊;开建“三山湖-洋澜湖生态补水工程”,每年定期引水两三次,让湖水常年处在“活”的状态……“力争4年后湖泊水质提升至Ⅲ类。”市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逐绿前行,让重大项目为生态建设“加动力”。随着我市生态环境品质得到新提升,整座城市焕发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

  驱车沿着梁子湖畔前行,一路花香,一路风景。

  从2013年起,梁子湖区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单位和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域500平方公里全面退出一般工业。

  为创建梁子湖国家级示范湖泊,改善水生态环境,我市实施涂镇湖、前海湖、汪家湖破堤还湖等20个重点生态项目工程,扩大水域面积。此外,率先在全国实现农村地区垃圾全收集、全外运、全处理;鸭儿湖水系八湖连通,破解区域水患困局;“三边”全绿化、厕所全改造等工程启动,守护绿水青山。

  “我们的愿景是景观良好、水质优良、岸线生态、环境舒适,发展滨岸适河的经济业态,高质量促进城乡融合。”市委副书记熊明新说。

  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我市力推工业项目减排、企业提档与城市转型共进。

  自2018年起,鄂钢公司制定3年环保提升规划,计划先后投入45.9亿元、涉及107个项目,其中针对废气的治理项目共66个,并采取“园林景观项目+区块绿化提升”模式,重点推进“匠心园、湿地公园、核心景观带”等项目建设。

  此外,全市36家化工企业中,有14家纳入省级关改搬转任务清单。其中,葛店开发区计划投入40亿元,彻底完成人口密集区医药化工企业的关改搬转,并新建3188亩大健康产业园,重塑“中国药谷”品牌。

  ……

  一个项目开花结果,孕育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落地生根,成就一个新的增长极。如今,鄂州全面小康指数进入全国地级市百强,位列全省第四;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国家园林城通过复检;武鄂共建共享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正有力托起鄂州的腾飞梦。

 

  》》 采访手记

  我市在抢搭机遇快车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自2017年12月鄂州机场项目启动以来,在机场配套建设上,我市已在征迁安置、水系改造、土石方补贴等方面投入近百亿元,资金压力空前。而且未来几年,一批新项目将面临选址难、落地难等问题,确需国家和省级层面统筹协调、大力支持。

  此外,如何在临空经济发展中赢得市场,如何主动对接重大项目建设要求,如何避免各地的低水平重复利用,也是机遇带来的挑战,这都需要我们把科学发展放在优先位置进行考量,用精准规划引领未来发展。项目规划好了,还需将论证、投资、服务、建设等步骤走实走稳。铸就鄂州腾飞梦绝非一朝之功,加之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今年一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呈断崖式下跌,让人更加感慨“真是太难了”。

  市委书记王立说得好,关键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必须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鄂州的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

  3月21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宣布取消十六类市场主体之外企业的复工复产审批要求,建立市级领导领衔挂帅、市区单位包保推进的工作机制,组建221个工作专班,对重点项目企业实行全覆盖、全脱产、全过程靶向服务。全市上下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仅用3个多月的时间,便稳住了经济基本盘,让人精神振奋,也让人更加坚信,在不久的将来,鄂州腾飞不是梦!

  全媒体记者 吕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