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滴海水都是天上的琼浆——我市践行创文理念系列报道之二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09-28 语音:播放

  9月23日,澜湖社区,70岁退休干部马志远早早起床,跟邻居们一起,把社区活动中心打扫得一尘不染。

  同一天早晨,在通用小区,一群“红马甲”将雨后散落于地面的枯叶清扫一空。

  两个普通的场景,为鄂州创建靠民作最生动的注脚。

  涓涓细流可汇成无垠大海,粒粒沙土能垒出九层之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项围绕“人”开展的浩大工程,“为民”是宗旨,“靠民”则是路径。近年来,鄂州将“创文”的鼓点敲进全体市民的心中,化为“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行动自觉,并由每一个个体微小的力量,汇聚出一座城市与文明相约的磅礴力量。

  创文一线党旗红

  “天气好啊,洗洗晒晒心情好……”古楼街道桂花园社区居民王婆婆趁天气晴好,将家里的被褥拿到楼下晾晒。

  新建的晾晒区处于几幢居民楼的中间位置,每天的日照时间长,作为晾晒区再合适不过。社区居民说,该处公共空地原本规划修建小型停车场,后来社区党员干部上门征求居民代表意见时,发现解决晾晒难问题的呼声很高,这才有了现在的晾晒区。

  “一开始说要改造时,大家都没当回事,想着肯定是‘走过场’,难不成能建成个‘花’?没想到最后听了咱老百姓的意见,真建成‘花’了。”自从这件事后,王婆婆对创文有了全新的认识,愿意向社区干部提意见、说想法,也愿意戴起“小红帽”,在社区义务巡逻,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居住环境。

  仔细倾听群众呼声,认真对待群众期盼,就能点燃每个人参与创文的热情。

  “您了解创文吗?您对我市的创文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吗?”在鄂州,无论哪一户居民,都面对过这样的问题。提问者身穿一件“红马甲”,时常在傍晚时分走街串巷、敲门入户,鲜红的身影隐没在万家灯火中。

  “红马甲”,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党员志愿者。近年来,鄂州将党员志愿服务列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组织发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深入群众倾听、收集并处理好百姓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可以说鄂州创文的过程,就是一次‘群众出题、干部答卷’的考试过程,广大群众全程参与其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刘荣介绍,目前,全市146家市级文明单位结对主城区33个社区,近万名党员干部每周至少下沉社区1次,来自群众的意见源源不断汇聚而来。

  “40工程”、“铁拳行动”、“惠民百件实事”……细数鄂州目前正在推进或已经完成的每一项城建工程,无一不是发端于群众的意见,发端于党员干部一次又一次的下沉工作中。

  “一个晾衣竿、一张座椅,看似小事实则大事。”凤凰街道江城社区党支部书记许红艳谈及党员志愿服务时说,群众提出的小问题,下沉干部听进去了,想方设法办成了,得到了群众的认同,进而才有更深厚的“城市是我家”的主人翁意识。

  街巷闪现志愿红

  红帽子、红袖章、红马甲、小铲子……每天早上7时,莲花池小区22栋3单元住户赵育红便穿着她的“标配”行头出门了。

  2014年,赵育红成为小区第一批楼栋长,负责清理小区环境卫生。6年的义务付出,赵育红没有言弃。她说:“看着家园在一天天变美,感受到邻居们从不理解到配合再到参与,这些变化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今年,76岁的祝光贤老人当交通疏导志愿者11个年头了。时间倒回到2009年的一天,祝光贤送孙子上学,看见一辆汽车擦伤了一名学生的腿,学生疼得直哭。从那时起,祝光贤老人便与交通疏导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最初在南塔小学护学站岗,逐渐扩大到城区其他学校所处的交通路口,祝光贤老人志愿服务的范围越来越广,受惠的学生越来越多。

  无论是赵育红,还是祝光贤,他们的志愿服务经历或许出自偶然,但更来自文明意识的驱动。

  “做了根本就停不下来。”祝老说,“志愿服务让我找到了晚年生活的乐趣,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据不完全统计,11年来,“光贤护学队”累计护学1万小时。

  平凡的善举总是能够感染很多人。赵育红6年的坚持,不仅仅是解决了一个楼道的环境卫生问题,更大的意义是在她的影响和感染下,更多的居民愿意参与到美化家园行动中来。居民刘华秀是赵育红的“金牌搭档”,她告诉记者:“只要是赵育红通知打扫卫生,大家都积极响应。”

  吾道不孤,同行者众。祝光贤11年的交通疏导志愿服务也吸引了众多同行者。学生家长黄女士在得知祝光贤的事迹后,于2015年加入护学志愿队伍。她说:“看到祝老年复一年的坚持,让我不自觉想加入进来,为学生安全尽一点绵薄之力。”截至目前,“光贤护学队”人数累计达到1000人,学生队伍、家长队伍、退休老人队伍……越来越多的志愿队伍在维护着孩子们的“校门口安全”。

  “为他人服务奉献,看到受助者的笑脸,我觉得实现了自己的价值。”金牌志愿者邵玲说。从她的话中,我们看到了所有志愿者共同的价值追求——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在鄂州,有16万志愿者,他们以一己之力,铸就了一座座爱心丰碑。城区如此,乡镇亦然。

  梁子湖区东沟镇茅圻村劳动保障员余巧,从为村民解决一件难事到现在成百上千件事,余巧成立的志愿服务工作室也从茅圻村走向全镇,成为“巧巧工作室”,覆盖每个村湾。

  太和婆婆“文明志愿情,奉献我先行”、华容大姐“文艺轻骑兵”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成为鄂州一个个闪亮品牌。

  从城市到乡村,上至老人,下至稚子,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文明正慢慢融入鄂州的发展脉络中,融入每个鄂州人的精神血脉中。

  市民迸发心头红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主动服务群众是我应当做的,但是真没想到,我却被市民先暖到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肖先生谈及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一次经历,至今心存感动。

  今年7月份,他被安排在观澜路口执勤,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当日天气炎热,看到肖先生大汗淋漓地忙前忙后,一位热心市民给他送来了一瓶水。

  “这个微小的举动,让我感受到普通市民对志愿者的认同,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你说,这样的一座城市怎能不充满爱的魅力?”肖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文明城市创建要依靠人民群众。

  在鄂州街头,有这样一支身穿“绿马甲”的队伍活跃在大街小巷,他们风雨无阻,“盘”出创建“红黑榜”,明察暗访敢“亮剑”,百姓亲切地称这支市民巡访团为“啄木鸟”。

  “作为城市中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城市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基层巡访队员赵烈凡表示,加入巡访团后更加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家人、朋友维护好城市里的生活秩序,把文明创建成果保护好。

  “挑刺”换来“硕果”。我市巡访团自2019年成立以来已开展文明巡访活动2300余次,现场发现并整改问题3100余个,听取群众意见44500余条。他们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积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群,形成追求文明、创建文明的良好风气。

  在梧桐湖社区,有一位社区居民的老熟人李如祥,大家称呼他“老李”,这家三轮车不见了,那家马桶堵了,都给他打电话。

  一次,住户王先生的岳母因重病晕倒,由于家人都外出了,王先生慌了神,一个人没办法将老人背下楼,就赶忙给老李打电话。李如祥帮忙背起老人,走出房门,快到楼下时,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快,快去帮忙。”附近的居民瞬间涌了过来,帮着将老人送医。

  事情不大,但老李却被感动了。他发现,身边的好人越来越多。“在别人需要时,能施以援手,这就是文明吧。”

  莎士比亚曾说:“每一滴海水都是天上的琼浆。”从城到人,从人到城,当文明成为一座城市的梦想和追求时,110万鄂州人民蕴藏的巨大热情便点燃了文明建设的燎原之火。

  全媒体记者 胡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