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下小康路——陈桥村撬动“红色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0-10-29 语音:播放

  生态基地里,瓜果飘香;合作社里,硕果累累……金秋时节,泽林镇陈桥村弥漫着秋收的气息。这一片繁荣景象,离不开党建这个“红色引擎”的助力。

  一直以来,陈桥村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围绕“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让荒地变“聚宝盆”

  陈桥村位于泽林镇东南方,武黄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因地处丘陵地带,该村土地资源相对贫瘠,再加上水资源匮乏,村民开展农业种植的意愿不强,土地闲置现象较常见。如何将闲置土地有效利用起来,是陈桥村的一个难题。

  去年,随着消费扶贫深入开展,陈桥村“两委”受此启发,发动群众利用闲置土地建立蔬菜种植基地,同时与鄂钢对接,将种植的蔬菜销往鄂钢。

  4月份,陈桥村依托和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60亩闲置土地,建立蔬菜种植基地。6月份,鄂钢和合作社签订采购合同,向合作社下达冬瓜、南瓜、土豆、红薯、绿豆等现有品种共5.6万公斤的蔬菜采购订单。

  据和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除蔬菜种植外,合作社还发展鱼虾养殖,期望与鄂钢能够进一步加深合作,将新鲜的鱼虾送上鄂钢职工的餐桌。

  闲置的土地盘活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更足了。

  兴春农业生态基地是陈桥村最大的生态基地,种植的无花果、软枣、猕猴桃、葡萄等多种水果,销往北京、天津、武汉等地,销量可观。贫困户诸克秀长年在基地务工。诸克秀的老伴去世了,女儿嫁到了外地,她独自一人在村里生活。去年,得知基地招收贫困户,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到这里。

  在基地务工近一年来,诸克秀勤勤恳恳。“在这里打工,既增加了收入,我也不那么孤独了。”

  像诸克秀这样就近务工的贫困户,在兴春农业生态基地还有十几人。目前,该基地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基地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将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打造旅游新名片 

  提到陈桥村,不得不提凤凰山。陈桥村境内的凤凰山位于泽林、汀祖、花湖三镇交界处,与沙窝乡天平山相连,属幕阜山余脉,山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山上植被茂密,空气优良,是一处天然氧吧。

  2019年,依托凤凰山,陈桥村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把全域旅游作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抓手,大力培育旅游支柱产业。

  目前,陈桥村已申报凤凰山健身步道项目,将建设全长约12000米的健身步道和7个配套功能区,预计投资约800万元。该项目纳入国家项目库,正在规划设计中。

  “我们将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探索运用‘统’的思维和‘整’的方法,通过资源整合等有效方式,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培育旅游消费热点,早日建成市民喜爱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村干部介绍道。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党员干部干啥都带头,为村里做了不少实事。”在陈桥村,谈到村里的变化,村民不约而同为党员干部点赞。

  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陈桥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把“政绩”与发展实绩有机统一,做到党建强、发展快。

  为强化党建引领,陈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对各类组织、各项事务的领导,健全完善村党组织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机制。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几年来,该村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十抓十促”经验做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

  记者感言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

  在决战脱贫攻坚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基层党组织既是“指挥部”,也是“先锋队”。如何以党建促脱贫,推动乡村振兴?陈桥村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一直以来,陈桥村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抓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民的钱袋子鼓了,乡村“活”了。

  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李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