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13 语音:播放

  中共鄂州市委书记   王立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二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际,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发展大计的一件盛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鄂州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回眸“十三五”,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三城一化”建设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五年来,鄂州城市地位快速上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升至全国第67位,科技创新发展指数跻身全国百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在武汉城市圈中率先实现与武汉同城化发展。综合实力显著递升。地区生产总值跨越千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位居全省第三,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等一大批具有支撑力的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治理效能稳步提升。全市机构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城市大脑”启动建设,作风建设“治庸提能问效”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文明程度整体跃升。喜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殊荣,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获评省级“双拥模范城”。幸福指数大幅攀升。5.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文体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疾控和公卫体系加快健全,老旧小区改造红利彰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和党中央、省委坚强领导下,我市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全面加快恢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

  五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鄂州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政协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鄂州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群众,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全市今年和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了系统谋划,提出了争当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发展目标。这既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更大舞台,也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准确把握鄂州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进一步增强履行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谱写新时代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要紧跟核心,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和共识,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要围绕中心,以更强担当助推改革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要坚持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开展到哪里。着力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人才荟萃的优势,聚焦武鄂同城化发展、科技创新、临空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课题开展深入调研,拿出真知灼见。在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委员优势专长,持续为鄂州高质量发展汇集力量、加油造势。加强民主监督,聚焦政府关心、企业操心、百姓烦心的难点、痛点、堵点,摸实情、讲真话、谏诤言,通过工作视察、民主评议、通报反馈,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要锚定圆心,以更优机制践行协商民主。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积极探索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的实现路径,把凝聚共识融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为加快“三城一化”建设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大正能量。要发挥政协在界别、党派、群众中的影响力,协助党委政府做实做细解疑释惑、增进理解、化解矛盾的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结合鄂州实际,不断健全提案办理、工作协商、视察督办、界别活动等工作制度,努力构建覆盖委员管理、经常性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制度体系,真正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强大效能。

  要贴近民心,以更实举措增进民生福祉。人民政协为人民。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真切感知群众冷暖,真诚倾听群众心声,真实反映群众诉求,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托幼等民生领域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积极参与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鼓励引导政协委员把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广泛开展扶贫帮困、奉献社会等公益活动,积极弘扬良好道德风尚和社会正能量。

  要恪守初心,以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人民政协要紧扣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以改革精神、务实举措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更好发挥民主党派、界别和专委会作用,高质量履职尽责。要加强委员遴选和培训,不断提高委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珍惜身份和荣誉,切实增强作为意识和担当精神,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政协党组要肩负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培养和选拔一支高素质、敢担当、善作为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鄂州发展前景美好,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加快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祝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