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303人

多措并举稳“饭碗”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27 语音:播放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徐麟通讯员梅放)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千方百计保就业、稳就业,全力对冲疫情影响,全力确保就业形势稳定。2020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30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精准式服务”助力复工复产。为了摸清劳动力底数,我市依托社区网格员、驻村工作队、志愿者等基层工作力量,采集劳动力信息7.3万条,“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务工人员3.9万人,其中外出务工专列5趟5100人。根据劳动力就业需求,针对性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50场,提供就业岗位7.8万个,同时依托鄂州公共就业信息化系统“两库一平台”,长期提供800多家企业2万多个岗位供求职者线上精准匹配,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保姆式扶持”帮扶市场主体。延长参保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实施期限,降低中小微企业返还门槛,落实“减、免、缓、返、降”社保一揽子支持政策……一系列精准就业援助政策的实施,为企业纾困解难,为群众雪中送炭。免征2611家中小微企业社保费3.37亿元,返还1625家企业失业保险费3303万元,为春节期间开工企业发放补贴436.8万元,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及临时价格补贴1650.6万元,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滴灌式施策”拓展就业空间。出台《鄂州市促进农民工、大学生和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若干措施》,从扩大企业吸纳规模、增加政策性岗位供给、强化就业政策扶持等三方面拓宽就业渠道,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建立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台账,为3704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408.9万元,鼓励多渠道就业。扩大政策性岗位供给,全市事业单位、公务员、“121”人才池等政策性岗位共招聘1274人。扎实推进人社扶贫,全市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达19261人,就业率99.96%,精准扶贫对象社保代缴和养老金发放均实现全覆盖。稳步推进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全市退捕渔民共2910人,就业率和参保率均达100%。

  “沉浸式培训”提升就业质量。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出台《鄂州市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全面开花。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互联网+”线上技能培训12751人次。实施“以工代训百日攻坚行动”,培训人数3669人次,惠及企业67家。

  “无门槛贷款”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服务,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实现经办服务“三统一”、全流程“不见面”办结、担保条件多元化。去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35亿元,创历史新高,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