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工作报告频现鄂州元素

信息来源:鄂州政府网 日期:2021-01-28 语音:播放

  “支持鄂州加快建设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支持鄂州打造生态绿色发展区……”省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与鄂州有关的内容或直接“点名”鄂州。昨日,频频出现的“鄂州元素”及带来的发展利好,成为鄂州代表们返程途中热议的话题。

  在盘点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全省发展成就时,报告可谓干货满满,其中饱含鄂州担当和鄂州作为。

  “扛住了疫后恢复重振的历史性大考”。2020年,我市为2764家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纾困贷款75.1亿元,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提升至133家,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夺取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性成就”。五年来,我市5.2万贫困人口摘掉贫困帽子,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

  报告3次直接“点名”鄂州,释放出不少改革发展红利。“加快都市圈城市群发展。”报告指出,“支持武汉、孝感、鄂州、黄石、黄冈加快建设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支持武汉、咸宁、鄂州打造生态绿色发展区。”根据《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19-2035年)》,鄂州将能承载功能更强、效益更优、质量更高的产业项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协同打造武汉民航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在打造生态绿色发展区过程中,鄂州将深入推进生态价值工程实施,用心打造美丽田园城市。

  “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报告点明,“支持襄阳、黄石、荆州、鄂州创建综合保税区。”综保区与鄂州花湖机场的无缝衔接,将大幅提升机场通关效率,吸引国内外优质企业集聚。

  在部署安排2021年重点工作时,报告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报告在“精准扩大有效投资”中明确指出,航空方面,建成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

  在“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中提到,高标准协同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

  在“实施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行动”一节中,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武汉阳逻港、宜昌白洋港等5个国家多式联运示范项目。鄂州三江港区国际物流铁水公空一体化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名列其中。

  在“加快都市圈城市群发展”一节中,报告讲到,建设武汉城市圈大通道。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工程全长约360公里,其中我市建设里程52公里。

  记者整理相关报道发现,省委、省政府对鄂州提出的要求,我市已作出部分安排部署。

  全力打造航空枢纽。加快鄂州花湖机场项目建设。据悉,2021年底,机场将建成并启动校飞。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以新基建提升创新要素集聚力,借助武汉智力密集优势,加快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鄂州段。

  坚持区域协同。推进交通互联,打造武鄂“1小时通勤圈”。推进港口互融,加快以三江港为中心,以葛店港、杨叶港为两翼的现代化港口建设,实现港口、机场有效衔接,推动“水港、陆港、空港”三港联动。

  除上述外,报告中还有不少“鄂州元素”,这表明鄂州被寄予厚望。鄂州代表团全体代表倍感鼓舞和振奋。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鄂州“三城一化”建设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